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17日财经早餐

2018年05月17日 07:3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习近平16日上午视察军事科学院时强调,努力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16日在北京会见了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朴泰成率领的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

  习近平16日就印尼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致电印尼总统佐科表示慰问。

  应美国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率领中方经贸团于当地时间15日下午抵达华盛顿。

  李克强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决定在全国推开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确定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

  朝中社16日称,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朝鲜不得不中止原计划于16日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美国也应深思朝美领导人会晤的命运。

  针对朝方这一表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表示,美国“绝对会”继续为美朝领导人会晤作准备,相信双方的会晤会继续推进。韩国称对此表示遗憾,并称朝鲜单方面推迟会谈违背了《板门店宣言》基本精神。

  中国外交部回应:当前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面临重要机遇,值得各方珍惜。有关各方都应互释善意,避免采取相互刺激、引发紧张的行为。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1578元,比2016年增长7.3%。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粮食安全的根基”。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16日表示,要始终确保中国人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针对近期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多种措施引进人才的“抢人大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回应: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把人才留在当地,实实在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对立,责任在台湾方面,两岸同胞对此都坚决反对。

  国家发改委:去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共形成了279项成果清单,目前已经有255项转为常态化工作,雅万高铁等一批重大项目已经取得了早期收获。

  《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显示,一季度国办信息公开办抽查各地区政府网站303个,总体合格率95%;196名有关责任人被约谈。

  政策 / POLICY

  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发布《关于粤东地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复》。该城际铁路将覆盖粤东地区主要城镇,实现汕潮揭地区中心城市“半小时通勤圈”和粤东地区“一小时交通圈”。

  财政部发布《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支出进度考核办法》,督促地方加快预算执行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于排名持续靠后的地区,财政部将视情况提出整改要求或约谈。

  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通知,决定将因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电网企业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返腾出的电价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据统计,该项措施涉及金额约216亿元,可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2.16分,降幅达2.7%。

  最高检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部门在办理自身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国家赔偿案件时,执行新的日赔偿标准284.74元,该标准较上年度增加25.85元。

  民政部发布《关于对社会组织冒用民政部名义活动的严正声明》指出,迄今为止,民政部未授权任何社会组织以民政部名义开展各类合作项目、投资融资、公益慈善等活动。

  天津发布新的人才引进政策,大幅放宽人才落户条件、自主选择落户地点、简化落户办理程序,包括本科毕业生不超40周岁就可直接在津落户等。

  市场 / MARKET

  昨日三大股指低开低走,啤酒板块领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169.57点,下跌0.71%;深证成指报10701.32点,下跌0.43%;创业板报1846.67点,下跌0.61%。

  央行16日公布4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4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3.6万亿元。其中,国债发行3251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3018亿元。

  国家统计局: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4和0.6个百分点。

  4月份,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517亿元,其中审批14个,核准1个,主要集中在社会事业和高技术等领域。

  首次由我国自主集成的世界级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67在青岛成功交付巴西。这是目前我国为国外交付的工程量最大、最复杂、技术要求最高的FPSO项目。

  赛迪顾问发布的《2018年中国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预测,2020年5G渗透率将达30%,2024年将达75%,届时5G手机保有量将达10亿台。

  管理咨询公司贝恩的研究报告显示,在数字化技术快速普及、消费者积极尝试新出行方式的双重刺激下,中国凭借共享单车和网约车等新型出行方式重新定义了出行概念,成为全球最大的出行市场。

  环球 / GLOBAL

  当地时间15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欧盟以及法德英三国将继续履行伊核协议,并将在未来几周与伊朗展开各层面深度磋商,以应对美国重启制裁造成的难题。

  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经季节、价格和工作日调整后,德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增速放缓,环比增长0.3%,略低于市场预期。

  日本内阁府16日发布的数字显示,去除物价因素后,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滑0.2%,按年率计算下滑0.6%。这是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日本经济首次出现负增长。

  5月15日起,包括中国、日本、印尼、伊朗等在内的15个国家的公民可以在入境阿塞拜疆后,在其境内的国际机场签证服务终端机上自助申请和办理阿塞拜疆签证。

  世界卫生组织15日发布全球首份用于指导诊断常见疾病和若干优先处理疾病的基本诊断清单,希望能帮助提高诊断准确率并改善治疗结果。

  身边 / SOCIETY

  滴滴16日公布顺风车阶段整改措施: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合乘双方的个人信息和头像改为仅自己可见,暂停接受22点-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等。

  四川雅安16日发生两次4.3级地震:16时46分在四川雅安市石棉县发生4.3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29秒钟后在石棉县再次发生4.3级地震,震源深度9千米。

  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渤海之眼”16日正式投入使用。摩天轮位于山东潍坊滨海区白浪河入海口处,直径125米,总高度145米,有36个轿厢,每个轿厢能够坐8到10人,运行一周约需30分钟。

  北京市环保局:2017年北京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级别为良,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26天,比2013年增加50天。

  生活提示

  每天拍照有益健康 / 近日,英国兰开斯特大学和谢菲尔德大学研究发现,每天拍张照片有益健康,还有助于防止抑郁。原因为:①拍照使人注意到生活中的美好事物。②拍照有时需要出门,既增加运动量,也有助消除孤独。③将照片发布在社交网络时,会获得网友的鼓励。④回顾照片时,会因美好的回忆而满足。

  经济课堂

    经济周期 / 衰退、谷底、扩张和顶峰……这种经济中的波动称为经济周期,也就是经济运行中周期性出现的经济扩张与经济紧缩交替更迭、循环往复的一种现象,也称商业周期、景气循环。经济周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就是经济周期规律的体现。

  今日话题

    近日一明星和微博合作“明星V+会员”制,粉丝要付费才能看到该明星部分微博内容。有媒体报道称,一夜之间有8万粉丝买单480万元。在一些人看来,从早年购买偶像的专辑海报,到如今参与偶像的成长之路,粉丝经济似乎变成了一个“圈钱游戏”,参与其中的粉丝是狂热还是理智?平台借助明星营销有没有边界?有人认为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不必大惊小怪。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新媒体  编辑 / 王玥 渠丽华  核发 / 丁鑫 李丹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月17日财经早餐

2018-05-17 07: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