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胀压力隐现 期债维持弱势

2018年05月16日 09:03    来源: 期货日报    

  在利好刺激下,4月期债跳空冲高,但之后多头明显无力,接连承压下跌将近一整月,目前已跌至前期密集成交区,重要均线已经死叉,并呈现空头排列,MACD绿能柱较大,KDJ处于超卖区域。在国内经济稳定、市场通胀担忧升温以及信用债集体违约等因素冲击下,我们认为,后期期债或维持弱势振荡。

  经济数据方面,显示有一定压力。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7%,超出市场预期,这与之前的发电耗煤、水泥价格等高频数据相互印证,但是另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出口等数据全面下滑。

  猪价和油价或支撑通胀。4月国内CPI维持低位,同比上涨1.8%,环比下跌0.2%,增速的回落基本来自于猪肉价格的大幅下行,猪肉较年初已经跌去将近25%,目前生猪价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继续下行空间非常有限,不排除将触底反弹,未来对CPI的拖累将减少。另外,国际油价强力回升,在伊朗核问题、OPEC限产、原油需求增加等因素刺激下,布伦特原油已突破78美元,原油上涨或将在5月、6月国内CPI数据中体现。

  上周央行合计净回笼流动性1400亿元,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央行净投放1800亿元逆回购,并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560亿元,完全对冲降准置换后的MLF余量。目前,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2.60%,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90%, 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3.35%,R1M加权平均利率为3.88%。

  此外,央行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50.3%,比2012—2016年我国宏观杠杆率年均涨幅收窄10.8个百分点,并且涨速明显放缓。但也可以看到,受到去杠杆金融监管的影响,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融资成本上升,其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6%,比去年年末上升0.22个百分点。既要控制货币信贷和社融合理增长,又要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因此,央行将货币政策的表述从“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变为“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去杠杆的诉求有所下降,我们认为,接下来货币政策将更为精准,在保持整体宏观杠杆率缓慢下降的同时,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杠杆过度的行业,把流动性注入重点经济领域,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