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维持震荡格局 基金对港股后市表示乐观

2018年05月16日 08: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2018年1月底以来,港股市场陷入震荡盘整格局,上周港股走出一小波反弹行情。不过,5月15日恒生指数再度陷入调整。对于港股后市,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考虑到港股估值优势,总体来看仍有上行空间。不过,市场波动性加大将成必然,短期仍可能维持震荡。

  短期维持震荡格局

  汇丰晋信沪港深基金经理程彧认为,上周反弹的主要原因在于,前期港股跌幅已经较大,整体估值较低,市场有估值修复的动力和空间。另外,因地缘事件导致的原油价格上涨,能源股出现较大反弹,也带动了其他权重板块的修复。目前来看,港股估值并不高,总体来看仍有上行空间。

  东兴证券分析师谭可表示,经过前期调整,市场对于负面因素已经基本消化,此时资金流入一定程度上体现内地资金信心的回升。不过,市场信心回升的持续性还需进一步观察。

  数据显示,港股通南下资金在连续8周的净流出后,上周再度迎来净流入。根据数据统计,上周沪市、深市港股通资金净流入分别为17.59亿元、26.70亿元。不过,短期来看,市场仍保持震荡格局。5月15日,恒生指数再次出现调整,收盘下跌1.23%。

  对港股市场而言,当前投资者较为关心的另一大问题是,目前在MSCI China中占据较大成分的港股中资股,是否会出现由A股权重上升而导致其遭受资金流出的负面影响。对此,光大证券分析师陈治中表示,首先,A股“入摩”将吸引更多国际增量资金对中资股的配置。权重调整引发的分流效应只是阶段性的,并不会给香港市场带来显著压力。第二,考虑港股和A股当前的市场比价,以及互联互通机制下港股和A股市场走势日益紧密连接的现实,A股“入摩”对于香港市场带来的短期提振效果同样存在。第三,长期看,中资股在全球股票组合中的重要性持续上升的过程,将和中国的金融开放进程良性互动,将为中资股估值的系统性修复打下坚实基础。

  关注外部事件进展

  中长期来看,基金经理们较为关注美国通胀水平和利率走势,以及贸易等外部因素对港股的影响。

  程彧认为,上述两大关键因素将左右港股今年的走势。第一是美国通胀水平和长期利率走势。由于伊朗等地缘政治事件刺激,原油价格近期大幅走高,未来如果原油价格持续在高位,叠加美国薪资水平上涨等因素,可能导致美国通胀率的上升,倒逼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如果美国长端利率突破3%,则将对全球的权益市场尤其是港股这样的新兴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冲击。不过,对于这一因素,目前市场已经有比较充分的预期。第二是贸易环境的变化。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QDII投资副总监徐成认为,与2017年相比,2018年港股市场的变化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波动性加大,同时,对于流动性收紧和贸易环境变化的担忧,都会加剧市场的波动;二是南下资金的话语权愈发重要,港股通的资金仍值得关注;三是市场对于新经济的关注度有望提升。不过综合来看,考虑到估值低和基本面因素,港股整体继续向好的趋势大概率不会变化。

  华宝基金基金经理周欣也表示,美股波动及贸易环境有“近忧”而无“远患”,这使得港股市场虽然波动有所加大,但整体持续向好的趋势大概率不会发生变化。市场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2018年每股盈利将上升18%,企业盈利强劲将很大程度上抵消利率上升的负面影响,至少在目前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左右时,股市下行风险并不算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短期维持震荡格局 基金对港股后市表示乐观

2018-05-16 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