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34只A股“入摩”名单解析 多数都是响当当的大蓝筹

2018年05月16日 07:48    来源: 北京晨报    

  A股迎来历史性的一刻。昨天凌晨5时左右,MSCI(摩根斯坦利国际资本公司的英文简称, 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公布了半年度指数成分股调整结果,234只A股将从6月1日起纳入MSCI指数体系。MSCI成分股的最终敲定,对A股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多数是响当当的大蓝筹

  自从2017年6月21日,A股第四次闯关MSCI新兴市场指数修成正果之后,在将近11个月的时间里,A股投资者曾无数次遥想那些能够步入“国际化”的A股。此前,中金公司曾预计,约有229只A股有望纳入MSCI指数。

  如今,234只A股成功突围,率先成为MSCI指数中的一员。从昨天公布的名单来看,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和中石油(601857)三只A股是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市值最大的个股。

  从行业来看,234只A股中属于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3大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30家、20家、18家。从公司市值占比来看,最高的属于银行业,占比高达31.47%、其次是非银金融,占比达13.04%,食品饮料排第三,占比为6.74%。多数都是A股市场中响当当的大蓝筹。

  至关重要的一次调整

  作为首批纳入MSCI指数的股票,业内人士普遍表示,这些股票是A股优秀标的的代表,其象征意义较大。另外,这批股票也将享受纳入之后带来的增量资金涌入,对于其之后的表现带来正向的推动作用。

  中金公司分析,此次调整对中国市场至关重要,甚至可能是多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中金公司称,由于过去一段时间市场环境变化较大,因此最终被纳入的标的可能与此前公布的成分股存在一定差异,那些新被纳入和被移出的个股,影响可能更大。

  此外,除了正式纳入A股外,此次调整也会显著改变当前 MSCI 中国指数(主要涵盖香港和美国上市的中资股公司)的面貌。考虑到现有的MSCI中国指数是海外新兴市场和中国投资者追踪的一个重要基准指数,涉及资产管理规模体量巨大,因此其潜在影响也不容小觑。

  至少带来1000亿增量资金

  “入摩”作为今年A股市场的关键词之一,还吸引着不少全球投资者的提前部署。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年初至5月11日,沪、深股通累计净流入金额达968.8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51.1%。而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A股“入摩”有望带来1000亿元增量资金,未来100%纳入,将高达1.8万亿!

  据了解,首批将有234只大盘A股成为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纳入的第一步定于6月1日实施,比例为2.5%,该比例将于9月3日提高至5%。申万宏源证券测算,按照5%的市值纳入因子,2018年被动增量资金可能达到1000亿左右,而在更远的未来,100%纳入将到1.8万亿左右的增量资金。

  瑞银证券则估算,首次纳入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185亿美元净流入。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后几年A股在该指数中的比重会持续上升。光大证券也认为,A股初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ACWI指数,分别占比0.81%和0.1%,“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ACWI指数的资产规模分别为1.6万亿和3.2万亿,据此估算大约有160亿美元资金可能会因跟踪MSCI指数而流入A股市场。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