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天业复牌 新战略合作方作出承诺

2018年05月16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月15日晚间,*ST天业再次发布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就公司控制权转让风险、360投资份额转让是否侵害上市公司权益及可能的补救方案等市场关注的问题作出解释。公司股票于5月16日开市起复牌。

  分析人士表示,从监管逻辑上讲,在公司披露了市场关注的相关信息,对存疑问题作出说明,并对潜在风险做了较为充分的揭示之后,停牌的理由已经消除,及时复牌是对投资者交易权的保障。另外,从公司对上交所问询函的最新回复看,在涉及公司和投资者利益受损的重大事项上,相关利益主体已作出了一定的安排和承诺,在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方面,稍露转机。

  4月底,*ST天业披露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巨幅亏损。同时,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年报无法表示意见。5月初,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上交所也在5月上旬对公司连续发出两份监管问询函。*ST天业存在的诸多问题开始暴露出来。

  根据公司对上交所的最新回复,目前济南高新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已与公司控股股东天业集团签署有关协议,将以0元的价格,先行收购天业集团股东刘连军所持10.2%股份,并将在适当时机再行收购天业集团全部或部分股权。在此基础上,高新城建成为天业集团的实质性战略投资者,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具有国资背景的高新城建的入主,似乎为*ST天业走出困境带来一丝转机。

  根据最新披露,公司与鲁信文化于2017年12月28日签署《深圳天盈汇鑫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财产份额转让协议》及补充协议,约定公司在以上协议签署之日起未来两年内,有权单方提出按照鲁信文化实际支付价款加上每年9%的资金成本,回购天盈汇鑫财产份额(360投资份额)。

  目前,高新城建作为控股股东天业集团的战略合作方,已承诺为天业股份提供资金支持,协助天业股份在2018年9月30日前完成天盈汇鑫99.93%财产份额的回购。如届时未完成回购,公司于协议签署之日起未来两年内有权单方提出按照鲁信文化实际支付价款加上每年9%的资金成本,回购天盈汇鑫财产份额。若公司放弃回购天盈汇鑫财产份额,鲁信文化同意公司在超额投资收益中享有10%的分配权。据此,*ST天业转让360份额这一招“臭棋”,似乎还有回旋的余地。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ST天业最初是因重组而停牌。但在公司披露“无法表示意见”的年报,交易所年报审核发现大量问题后,上交所连续问询要求公司核实、披露大量股价敏感信息的情况下,让公司股票延续停牌是对投资者的保护。但在经过交易所不懈问询,环绕*ST天业的种种疑问已经得到相当程度的澄清,在公司潜在的风险也得到较为充分的揭示后,继续停牌的逻辑已经不能成立,让公司股票及时复牌,既是对投资者交易权的保障,也有利于释放交易风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