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入摩”将带动更多国际指数纳入中国股票

2018年05月16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A股获国际“认证”

  主持人孙华:日前,明晟公司公布一系列 MSCI指数半年度审查结果。MSCI表示,将从2018年6月份起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此次纳入的成分股数量为234只。今日本报围绕读者关心的问题给予详细解读。

  ■记者 朱宝琛

  美国明晟公司(MSCI)5月15日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显示,此次MSCI纳入的成分股数量为234只,今年6月1日起生效。此次的纳入比例为2.5%,今年8月份将会再次提升纳入比例至5%。

  业界认为,A股被纳入MSCI指数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其示范作用在于将会在中期带动其他国际指数纳入中国元素。同时, 此举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以及资产定价均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短期来看,对A股整体影响不大;长期来看,机构投资者占比提高有助于A股长期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事实上,在此之前,已经有一些境外的指数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相关指数,或是发布与中国上市公司相关的指数。

  2015年9月份,标普道琼斯指数宣布将发布标普中国500指数。

  标普中国500指数由500家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强的中国上市公司组成,全面覆盖了A股和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务求更准确地反映中国经济的行业构成。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独家授权开发相关ETF与指数基金产品。

  2016年5月份,英国富时指数公司宣布把A股纳入富时罗素FTSE Russell指数。当时,富时称,A股在新指数中的初始权重约为5%。国际投资者全面进入A股后,权重将增至32%。

  此前,香港以及一些境外交易所也早已经“牵手”中国公司股票,推出了相关的股指类衍生品。

  事实上,早在1997年9月份港交所就推出恒生中资企业指数期货和期权,不过,该品种后来由于交易清淡在2001年8月31日停止交易。

  2004年10月份,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正式推出中国股指期货,交易对象包括16家中国公司股票构成的指数期货合约;新交所于2006年9月份上市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这是全球第一个直接以中国境内股票指数为标的的衍生品,掀开了A股境外衍生品发展的新一页。

  此外,还有一些知名的境外机构也有所表态,称将加大对A股衍生品业务的投入。比如,今年1月初,瑞银集团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表示,今年将加大对A股衍生产品业务的投入,目标是相关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一倍。未来无论是股指期货还是其他A股衍生品,瑞银的业务重点还是在跨境业务,例如海外投资者通过看涨期权参与A股,或者投资A股同时做一些避险对冲等。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