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能源板块:盈利能力强 成长性向好

2018年05月16日 07:1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温济聪

  新能源板块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业绩表现不俗。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指标向好。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新能源概念中已有14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年报。其中,有109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占比高达77.86%;有6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超过100%,南洋科技、天龙光电、中来股份、诚志股份、东旭蓝天、先导智能位列前六名,分别高达180.83%、152.92%、133.68%、121.24%、115.48%和101.75%。

  天龙光电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逐步实施,光伏行业快速复苏,对上游设备的需求也不断释放。公司及时抓住市场机遇,加大销售力度,在2016年底和2017年与客户签订大额订单,实现了销售收入的增长,提升了公司2017年度的经营业绩。

  中天能源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力度拓展海外油气田开采工作,积极参与海外液化工厂建设,通过大力开发天然气分销工业客户和纵向延伸天然气产业链至利用端,促进天然气产业链的发展;公司依托国外油气资源,开拓原油进口分销业务,参与基金并购下游地炼厂,打通石油全产业链。

  在北京师范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永冀看来,新旧能源交替的“拐点”已经到来。新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要实现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以及资源的重新配置。新能源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俗,充分说明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能源动能转换加快,从低质不环保的传统能源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转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指标向好。

  “新能源可带来更多的新动能,制造业企业要用新技术推动新能源绿色发展,并带动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能源技术需要大力发展,尤其是可替代能源发展,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的方面之一。”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表示。

  4月19日,六部委发布了《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提出加快提升光伏产业智能制造水平,促进我国光伏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华金证券分析师林帆认为,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提升产线自动化水平,提升原材料多晶硅和太阳能电池及部件的产线自动化水平,是实现光伏产业智能化和国产化的重中之重。提升产品供给能力,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国家政策鼓励企业开发即插即用、可拆卸、安全可靠、使用便利的户用智能光伏产品系统及一些丰富多样的太阳能移动产品来提升产品供给的多样性、便利性和创新性。同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光伏系统中的应用,从而有效地提升光伏电站的效率,降低光伏建设及运维成本。

  风电方面,信达证券分析师郭荆璞表示,总体看2018年行业将会实现中长期复苏,装机量将恢复到较高水平,其中海上风电和分散式风电可能是未来亮点;从现有已运营的项目来看,整体弃风率在转好,经济效益提升;同时未来行业集中度提高,龙头企业现金流较其他新能源企业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温济聪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