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市场震荡 融通等多家大中型公募基金旗下QDII表现掉队

2018年05月16日 06:2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从去年的大放光彩到今年的星光暗淡,QDII的发展可谓是一波三折。受全球市场震荡影响,今年以来多家大中型公募基金旗下QDII产品业绩也接连受挫。

  业绩表现分化

  自QDII基金被推出以来,一直饱受诟病。随着产品不断布局,不同的类型业绩表现也开始分化。Wind数据显示,QDII基金目前有四种类型,分别为96只股票型基金,57只债券型基金,39只混合型基金,29只另类投资基金。

  一季度固定收益方面,美联储的加息让部分固定收益类QDII业绩遭受影响,表现几乎为一边倒,在57只债券型QDII基金中,仅有6只单位净值为正增长;一季度主动权益投资方面,根据已有数据,有84只QDII基金亏损,44只QDII基金保持增长。

  根据已有数据显示,203只QDII基金最近半年来单位净值平均增长为1.81%。值得注意的是,近半年以来,虽然QDII基金整体净值保持了正增长,但业绩表现还是出现分化,仍有一部分产品亏损,且主要是总规模排名靠前的大中型公募基金,比如鹏华美国房地产、融通丰利四分法、诺安全球不动产、广发全球农业指数、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华安全球美元票息债券等QDII基金均出现了至少5%以上的亏损。

  其中,鹏华美国房地产亏损最高,近半年来单位净值下跌超10%,跑输同类业绩比较基准,同类排名203|204。业内人士分析称,主要是由于美元的持续加息缩紧了流动性,国债收益率上行,挤压资产泡沫,美房指数作为高息、风险资产相应受到冲击;另一方面,美元的贬值也影响了基金的汇兑收益。

  海外布局契机

  目前来看,受年初全球市场震荡以及美联储加息影响,市场发展并不均衡。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市场与利率关联性较强,而经历了之前几年的市场亮眼表现后,权益类表现可能存在分化,未来从稳健角度考虑,建议优选固定收益QDII。

  对于以上多家大中型基金公司旗下QDII基金出现亏损,郭施亮认为,QDII业绩表现分化,一方面与不同的市场环境有关,另一方面与QDII配置的标的有关,但关键还是市场环境占据比较重要的影响。

  业绩不好还可以涨回来,而基金规模偏小不但会沦为迷你产品,还会给基金经理的投资造成较大困难,也令大部分投资者望而止步。

  记者统计发现,近半年来出现亏损、且规模处于清盘线以下的QDII基金共有32只。例如,融通丰利四分法和广发全球农业指数近半年来分别亏损8.37%和5.13%,今年一季度规模分别是0.17亿元和0.4亿元,均在清盘线以下。

  近期,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新增QDII额度83.4亿美元,其中公募基金获得其中近七成的额度。这也是QDII三年来首次放开额度,那么,QDII是否已迎来海外布局发展契机,布局海外市场会面临着哪些风险和挑战?

  某公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海外市场投资意义颇为重大,不仅分散了风险,也扩大了投资者的投资范围。但海外市场消息传播存在多种因素干扰,目前来看被动指数仍然是最佳选择。

  郭施亮认为,QDII未来的投资风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利率波动风险,作为利率敏感性很强的投资市场,确实不可忽视利率波动风险;二是投资组合风险,取决于QDII的资产配置;三是市场环境波动、集中赎回风险等因素。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