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多接力 期指整体走强

2018年05月15日 08:49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期指继续在事件驱动下出现反弹。消息面来看,中兴通讯被美方制裁或出现重大转机,权重指数继续领涨。

  在中美贸易摩擦走向缓和、经济数据走稳助推下,指数的反弹短期有望延续。本周宏观数据、“入摩”名单公布以及贸易谈判新的进展等靴子落地后,指数将进一步寻找新的驱动因素。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预示政策微调的力度有限,后期对带有宽松性质的政策不必抱有过高期望。从海外新兴金融市场表现等方面来考虑,预计低风险偏好资金仍有再度流出可能,因此指数反弹难言反转。

  宏观预期进一步改善

  基本面方面,上周五公布的货币信贷整体出现反弹,有利于改善对经济预期的看法。在金融去杠杆环境下,市场对信用萎缩的预期较浓。目前的金融数据显示,虽然银行表外继续萎缩,但表外回表也在延续,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历史同期新高。金融对实体的支撑依旧,有利于改善信用萎缩对经济不利的预期。

  近一阶段国内公布的PMI、进出口等数据均表现良好。周二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上月工业生产、投资、消费数据,预计数据将呈现环比改善的情况。从高频数据角度看,发电耗煤、水泥价格、钢厂高炉开工等数据显示经济韧性依旧。因此,市场对宏观面的预期有小幅上修空间,经济在4、5月开工旺季动能仍存。

  在上周末央行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设立了“中国宏观杠杆率的新变化”专栏,明确指明宏观杠杆率增速放缓,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将 “去杠杆”换成“调结构”,导致市场出现去杠杆力度可能阶段性减弱的预期。我们也应看到,报告重提“管住”货币供给总阀门、未提“降低融资成本”,在化解金融风险方面提到“全面清理整顿金融秩序”。整体看,央行并未释放明确的转向宽松信号。此前,市场根据降准、政治局会议重提“扩大内需”来判断政策出现微调,此次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并未进一步释放宽松信号,表明政策微调的力度可能有限。

  低风险偏好资金回流股市

  近期权重指数走势强于预期,一方面白马龙头前期调整幅度明显,另一方面宏观形势趋稳,风险并未扩大,为青睐白马蓝筹的低风险偏好资金提供回流A股市场的催化剂。资金面来看,纳入MSCI个股名单将公布,北向资金借助沪深港通持续流入A股。资管新规落地后,市场预期后期刚兑型产品减少,低风险偏好资金将面临资产荒,又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回流速度。不过,从目前看,权重品种反弹仍属于超跌反弹,难言反转。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对新兴市场的影响放大。最新数据显示,阿根廷比索仍在创下纪录新低。此外,中美外贸争端发展也难一帆风顺。国内方面看,近期违约个案时有发生,对低风险偏好资金而言,后期面临扰动时,仍有可能流出股市避险。

  整体上,在中美贸易争端缓和、经济数据偏暖、A股纳入MSCI临近等利多刺激下,预计指数的反弹将延续,偏强振荡运行或成为主基调。后期继续关注全球金融市场运行、中美贸易谈判进展等因素变化。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