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难摆脱弱势格局

2018年05月15日 08:49    来源: 期货日报    

  央行货币政策以稳为主

  

 

  周一(5月14日),央行MLF完全等量续作并同步投放PSL,彰显态度仍中性,市场对此反应有限。国债期货偏弱整理,十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6收跌0.01%,五年期债主力合约TF1806跌0.05%。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有所攀升,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05收益率上行0.87BP报4.515%,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收益率上行0.49bp报3.69%。

  近期市场持续下跌,整体重心不断下移,五债表现仍然好于十债。十债主连基本处于5日均线之下运行,自高点以来下跌超过1.7元,五债主连围绕5日均线上下振荡,自高点以来,下跌幅度在0.5元左右。对于前期债市的上涨逻辑,我们认为主要是国内货币政策的微调导致货币市场利率重心的下行,利率期限结构扁平化,最终传导至长端利率,导致长债的反弹。近期债市运行的逻辑略有改变,一方面,国内货币政策未释放宽松的信号,另一方面,原油价格的持续上行导致市场通胀预期不断增强,加上外围美联储加息步伐未变,市场利空因素累积,债市继续下跌概率较大。

  央行缩量对冲MLF到期,宽松政策微乎其微。周一(5月14日),央行公告,5月14日,在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801亿元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560亿元,无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有1560亿元MLF到期。此外,5月12日有3925亿元MLF到期顺延到本周一,央行并未进行续作。5月2日,央行公布的2018年4月中期借贷便利开展情况显示,4月25日部分金融机构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中期借贷便利9000亿元。4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40170亿元。5月,中期借贷便利将到期1560亿元。这意味着5月MLF到期规模未被完全置换。Wind数据显示,5月MLF到期3925亿元。据此计算,提前偿还的5月MLF到期量为2365亿元。

  整体来看,央行货币政策以稳健中性为主,宽松政策出台可能性下降。以3个月Shibor为例,自2017年年底,3个月Shibor到达上涨以来最高位4.91%水平,之后在央行的定向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重心不断下行,至2018年4月下旬,其到达近期的最低点3.98%水平,绝对跌幅近100bp,幅度较大。近期3个月Shibor重心未进一步下行,反而略有走高,这与近期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相对应。央行出台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在减弱。这对长债而言是较大利空,将从根本上制约债市的反弹幅度。

  CPI虽然未超预期,但未来通胀压力不容忽视。中国4月CPI同比涨1.8%,前值2.1%;4月PPI同比涨3.4%,为近7个月来首次增幅扩大,前值3.1%。4月CPI环比下降,食品价格下降1.9%,影响CPI下降约0.38个百分点;4月CPI同比涨幅回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6.1%,影响CPI下降约0.43个百分点,刨除此两项,通胀压力仍较大。从大宗商品来看,原油年内涨幅接近20%,这还未传导至中下游。从目前趋势看,原油价格仍在上行中,一旦通胀起来,国内货币政策更无宽松空间,这对债市将是致命打击。

  国内债市违约潮来袭,或加大利率的上行风险。5月11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2018年4月债券市场风险监测报告》,报告中称,2018年累计违约债券15只,违约债券面额128.64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25%和33.58%。债券市场信用利差扩大,五年期AA级信用利差为214BP,较上月末扩大21BP。随着违约地雷的连续爆发,市场对债市担忧氛围也急剧上升,这必将加大市场的信用利差,如信用债利率持续上行,或加大无风险利率的上行风险。

  整体来看,债市运行的逻辑与年初相比发生一定变化,大宗商品的持续走高引发通胀上升的概率增加,通胀的上行将从根本上制约央行货币宽松的空间。从债市打破刚性兑付来看,国内去杠杆正在进行,这对债市也是重大利空。故债市未来一段时间继续下行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