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5家公司完成持股计划 亏损25家占比近五成

2018年05月15日 08:2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范维雅

  科力远(600478.SH)近日的一则员工持股计划结束公告,将人们的视野又拉到员工持股上。

  事实上,自2014年第一份员工持股计划面世起,便是以一种员工激励工具的身份出现。不过,由于股价在二级市场的不确定性,部分持股计划浮亏严重。

  根据Wind数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行,在55家今年实施完成的上市公司之中,25家上市公司浮亏,占比45%。业内人士认为,股价下跌、员工深套的背后仍旧是上市公司不尽如人意的业绩。

  科力远5月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2015年实施的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结束,持股计划对应的资管计划所持公司股票,已全部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及董监高人员,成交数量为1267.5万股,成交价格为5.6元/股,成交额7098万元。上述股份2015年买入时成交均价曾经高达21.27元/股,合计耗资近1.8亿元。相比2015年的成交均价,亏损幅度高达73.67%。

  数据显示,2014年7月至2018年5月11日,A股市场已有776份员工持股计划获股东大会通过且未停止实施,涉及员工数量超过34万人。

  其中,亏得最惨的为*ST中安。2017年10月13日,公司披露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全部出售。2015年5月26日,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完成购买,合计买入1108.86万股,均价26.67元,出售时公司股价已在5元左右,该计划整体亏损超过80%。

  另外,198份将在2018年年内解除锁定的员工持股计划中,有110份面临亏损,占比过半,平均亏损幅度达到21.33%,人均账面亏损超过13万元。其中,富春股份、电魂网络、智慧松德、东百集团、神州长城、长盈精密、豫金刚石、恒星科技、浙江永强、万润科技、康力电梯11家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亏损幅度在40%以上,其中富春股份亏损幅度达56.09%。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