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券商业绩环比大降

2018年05月15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强者恒强格局凸显

  30家上市券商2018年4月份的月度经营数据已全部公布。券商4月业绩环比大幅下降,同比业绩小幅下滑,业绩持续分化。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股票市场稳定,债券市场温和回暖,以及一级市场积极拥抱新经济,券商尤其是龙头券商业绩会有明显改善。

  4月环比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30家上市券商2018年4月共实现合并口径营业收入124.81亿元,环比下滑35%,同比下滑4%(剔除不可比数据);共实现合并口径净利润43.43亿元,环比大幅下滑53%,同比下滑10%(剔除不可比数据)。4月上市券商单月经营业绩环比再度走弱。1-4月可比的28家上市券商累计营业收入552.81亿元,同比下降7.3%,累计净利润215.63亿元,同比下降16.2%。

  营收增速方面,4月仅5家公司环比出现增长,分别为东方证券、国金证券、山西证券、兴业证券和中信证券;其余25家环比出现下滑,下滑幅度较大的前三名为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和太平洋证券,分别下降70%、64%和57%。其中,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环比下滑幅度较大,主要由于3月存在大额的非经常性收入。

  净利润增速方面,仅4家券商实现正增长,中原证券环比大增逾七倍,东吴证券、长江证券和国金证券紧随其后。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等龙头券商单月净利润环比降幅显著小于上市券商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大券商的业绩表现相对稳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申万宏源净利润居行业前三甲,分别实现9.20亿元、4.65亿元和4.50亿元。以1-4月累计净利润数据来看,行业同比下降13%,而中信证券以同比40%的涨幅大幅领先行业。此外,业绩同比增速靠前的还包括申万宏源、国泰君安等。总体来看,行业整体虽承压,但以中信证券为首的龙头券商月报业绩持续向上,各项业务集中度持续提升。

  对于4月“惨淡”的业绩表现,中原证券分析师张洋表示,4月各权益类指数出现普跌,自营业务整体不济;考虑到清明小长假的影响下,4月股票成交总量环比出现明显回落,交投低迷导致券商经纪业务转冷;两融余额再度跌破万亿大关,单月业绩边际贡献为负;股权融资规模持续萎缩、债权融资规模创近12个月来的最高水平,但增量主要集中于大型券商,这也成为业绩分化的重要因素之一。

  强者恒强格局巩固

  券商4月份的业绩虽继续呈现大幅波动,但累计净利降幅有所收窄。展望未来,中信证券分析师田良认为,从经营环境看,市场交投稳定,监管政策转暖。具体到市场层面,股市进入交投平稳期,5000亿元的日均交易额将是常态,虽然资金面不是制约行情的短板,但唯有“赚钱效应”才能带动增量资金入市。政策面上,发展直接融资是化解金融风险和解决资源配置问题的长效机制,预计随着券商业务规范水平的改善,监管层将出台更多的鼓励政策,让优质券商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头羊,成为行业稳定的压舱石。

  当前,政策红利已逐步释放,CDR落地有望直接增加券商业务收入。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CDR可能会尽快落地,将推动境外上市公司加速回归。由于国内分业监管的特性,国内券商凭借丰富的资本市场运营经验以及一二级市场业务优势,有望直接分享CDR红利。但CDR的发行涉及境内外两个市场,拥有全球业务布局的综合性龙头券商更具有优势。

  当前,证券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强者恒强的格局形成与巩固已是业界共识。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表示,大型券商在传统业务领域,包括投行、资管、信用业务上均具有相对优势。从竞争格局来看,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大型券商持续受益。此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金融业加大对外开放背景下,大型券商在把握业务机遇方面更具优势,看好龙头券商业绩边际改善。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股票市场稳定,债券市场温和回暖,以及一级市场积极拥抱新经济,券商尤其是龙头券商业绩会有明显改善。

  对于2018年上市券商的盈利展望,田良表示,资产结构调整将带动ROE回升,2018年净利润小幅增长。在市场中性环境下,预计两年内大券商ROE有望恢复至10%。在日均5000亿元交易额和1万亿两融余额假设下,预计2018年行业净利润增幅6.79%。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