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贾跃亭造车神秘推进 睿驰平均每13天成立一家子公司

2018年05月15日 07:31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贾跃亭国内造车快速推进,无疑是国内汽车业的重头新闻,北汽昌河的自救新模式也极具看点。今日,本报聚焦这些行业新变化,希望提供给读者崭新的观察、研究行业的视角。

  ■记者 龚梦泽

  近日,贾跃亭投资的电动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简称FF)消息连连----从前段时间广州买地,后传许家印入伙,再到近日邀请嘉宾体验入关新车、发布四周年内部信,甚是热闹。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4月底至今,FF明显加快了进军国内市场的步伐。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其国内关联企业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迅速成立了4家子公司。似乎又在向外界宣告,贾跃亭的造车梦想仍存有操作空间。

  贾跃亭大跨步挺进国内

  睿驰两月内成立4家子公司

  记者查询得知,就在5月9日,睿驰汽车出资成立了睿驰汽车销售(广州)有限公司。该销售公司的具体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销售、汽车零配件批发、汽车零配件零售等。

  除此之外,另3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3月23日成立的睿驰汽车科技(广州)有限公司、4月23日成立的睿驭汽车(北京)有限公司以及4月27日成立的上海法苒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家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王志刚。截至发稿前,对于睿驰汽车这一系列动作,FF中国公关部回应称并不知情。

  而在更早之前,睿驰汽车曾以底价3.64亿元,拍得广州南沙区一块约601亩的制造业用地,用于引进具备国际一流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水平的纯电动汽车组装项目。这一切似乎又在向外界宣告,贾跃亭的造车梦想仍存有操作空间。

  按照FF方面的介绍,广州南沙买地就是贾跃亭为把“FF技术、产品和知识产权引入国内,助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国家战略的具体实施步骤之一”。

  外界普遍怀疑,贾跃亭个人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在拖欠各方上百亿元债务无法归还的情况下,为何还能顺利在南沙拿下地块?

  记者查阅获悉,睿驰公司在广州南沙的注册地址海滨路171号9楼所在地南沙金融大厦,隶属于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旗下的广州南沙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对此,南沙区官方相关部门回复表示:“睿驰公司在南沙拍下的601亩地块,将用于投资建设纯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基地。睿驰汽车是依法依规在南沙区成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为FF的关联公司,完全独立运营,与贾跃亭所控股的乐视控股体系不存在法律关系。”

  资料显示,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的时间是今年2月份,法定代表人为王志刚,注册资本达到3亿美元,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法人独资)。值得一提的是,王志刚个人地址资料位于山西临汾北膏腴村,而这正是贾跃亭的老家。

  最新消息显示,5月11日,贾跃亭对全体员工发表内部信庆贺FF公司成立4周年。在内部信中FF罗列出诸多利好:“近期有来自福特、特斯拉等公司的人才相继加盟,负责财务和 IT 等关键领域;同时,几乎所有的关键供应商和承包商都已经就位,公司已获得了投资人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然而,业界对其此前承诺年底前量产的说法普遍不看好。在他们看来,造车项目纷繁复杂,包括整车的线束,电池轮胎轮毂,马达等,任何一个部件都需要提前预定好,如今已经5月中旬了,半年时间想完成布置厂房、招募工人,购买生产流水线、调试安装恐怕根本来不及。

  对贾跃亭动向“不了解”

  期望尽快确认还款时间

  转望资本市场,4月27日,乐视网披露了2017年年报,公布去年净利润巨亏138.78亿元。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对乐视网欠款余额高达72.8亿元,占乐视网资产总额比重达40.69%。

  5月14日下午,乐视网举办了2017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财务总监张巍、董事会秘书赵凯、独立董事郑路、保荐代表人崔学良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

  谈到近期频见报端的关于“贾跃亭FF汽车已运抵中国”等报道,刘淑青表示,“公司未获得贾跃亭先生或其关联方通知,对相关报道均不知情、不了解。”

  据刘淑青透露,公司现管理层一直积极、主动保持与贾跃亭先生及其相关方的沟通,包括近期媒体、投资者普遍关注的睿驰汽车购置土地投资款事项。

  同时,她表示,公司时刻关注上市公司体系大量的关联方欠款问题,公司期望贾跃亭及相关方可以尽快与公司一并确认有效的解决方案及还款时间表,及时挽救上市公司于资金紧张的泥潭中。

  “上市公司目前经营非常困难,现任管理层也在时时刻刻努力改变现状,但阻碍于资金状况的严峻,公司正常经营无法得到有效推进。”刘淑青如是说。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