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15日财经早餐

2018年05月15日 07:1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习近平对在港两院院士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有关部门迅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有序推进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

  应美国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5月15日至19日赴美访问。届时,刘鹤将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美方经济团队继续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美国当地时间13日,特朗普发布推特表示,正在为中兴通讯提供一种快速恢复业务的途径,并已告知商务部要尽快完成这项工作。我国外交部回应称,中方十分赞赏美方对中兴公司问题所作积极表态,正在与美方就落实具体细节保持密切沟通。

  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473亿元,同比增长11%;1至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019亿元,同比增长12.9%。

  最高法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依法妥善审理好使用红色经典作品报酬纠纷和英雄烈士合法权益纠纷案件,依法保护红色经典传承和英雄烈士合法权益。

  财政部: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决策部署,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下达2018年免费开放补助资金51.85亿元。

  商务部表示,已将制定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业务经营和监管规则职责划给银保监会,自4月20日起,有关职责由银保监会履行。

  生态环境部:5月9日至13日,“清废行动2018”各督查组继续开展督查工作,共摸排核实2097个固体废物堆存点,发现1011个堆存点存在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4日落下帷幕。据统计,共有21386名海外客商参加本届文博会,比上届增加1370人。

  政策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此次清理的范围是国务院部门和各地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

  民航局印发新修订的《国际航权资源配置与使用管理办法》,提出要渐进打破“一条远程国际航线一家承运人”的规则,鼓励航空公司参与国际竞争。

  住建部印发《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指出,进入施工现场从事建筑作业的建筑工人,应经过基本安全培训,并在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上登记。

  湖北日前出台意见,提出到2020年实现森林、湿地、水流、耕地等重点领域和禁止开发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重要区域的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

  《三亚市旅游市场违法经营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日前已正式实施,根据办法,举报三亚旅游市场违法经营行为最高可奖励20万元。

  福州出台措施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对实际到位资本金达5000万元(含)以上的数字经济重点企业,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

  市场

  昨日两市微幅上扬,富士康概念股表现不俗。截至收盘,沪指报3174.03点,涨0.34%;深成指报10671.46点,涨0.35%;创业板报1830.98点,跌0.21%。

  数据显示,4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环比3月略升。从2017年1月至今,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已连续16个月上涨。

  银保监会近日向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其就投资入股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资金来源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

  工信部日前与安徽省签署合作协议,提出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合肥智能语音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打造成全国智能语音领域产业发展高地。

  社科院14日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指出,影响2018年商品住宅市场的发展趋势主要因素包括货币政策环境、房地产调控政策和住房市场自身供求状况。

  深圳14日向腾讯公司核发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通知书和临时行驶车号牌,与该号牌对应的腾讯自动驾驶汽车可在深圳指定路段进行道路测试,测试期间必须配备驾驶员和安全员。

  环球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表示,如果朝鲜能够完全实现无核化,美国将解除对其实施的经济制裁,并允许美国私营资本对朝投资。

  数据显示,2017年,印度在线视频观众达到2.5亿,同比增64%。预计到2020年,印度数字消费者72%的手机流量消费都将用于观看在线视频。

  泰国警方日前在曼谷查获1000万粒摇头丸、近400公斤冰毒、2支手枪等违禁物,总价值逾10亿泰铢(约2亿元人民币)。

  由迪士尼发行、漫威影业制作的影片《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上周末入账6181万美元,实现北美周末票房榜“三连冠”。目前,该片全球票房总收入已达16.06亿美元,成为全球票房史上收入最高的超级英雄影片。

  身边

  今年首轮高温天气正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15至18日,江南中东部、华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35℃高温天气。

  史诗级备降!14日,川航一航班执行重庆至拉萨航班任务时,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两名机组人员受伤。机组实施紧急下降,所有乘客平安落地。

  二更创始人丁丰13日就微信公众号“二更食堂”发布关于“滴滴司机杀害空姐”一案的不当推文进行回应:主动永久关停“二更食堂”,免去“二更食堂”创始人李明一切职务。

  雾霾从哪来?北京发布最新PM2.5来源解析成果:2017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区域传输占三分之一,本地排放中移动源占比高达45%。

  14日10时41分,历时7天,69岁“无腿勇士”夏伯渝成功登顶珠峰,成为

  登顶珠穆朗玛峰年龄最大的残障人士。

  近日,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成功繁育的世界首例珍稀黑叶猴龙凤胎正式跟游客见面。黑叶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外数量比大熊猫还要少,因而有“猴界大熊猫”之称。

  我国自主研发的创新药盐酸安罗替尼胶囊(福可维)近日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获准上市,用于治疗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生活提示

  免疫力差的10种人,有你吗 / ①交际圈子太窄。②欠下“睡眠债”。③凡事老往坏处想。④有话憋在肚子里。⑤顶着重压过日子。⑥喝水不足。⑦外出常以车代步。⑧常吸烟或吸二手烟。⑨过分依赖抗生素。⑩缺少幽默感。

  经济课堂

  黄金投资不等于持有黄金 / 你知道吗?黄金投资分为实物黄金和期货黄金,现在金融机构和国际投资者用于投资的多是期货黄金,这种投资意义上的黄金,并非实物黄金,它只是一种投资工具,并不会让投资者真正持有金砖金条。

  今日话题

  南京一名家长向媒体吐槽:孩子上高三时,学校曾要求家长轮流替老师监考,早自习期间,家长要在教室帮收作业……有的家庭父母没空,只得由爷爷奶奶上阵,家长正成为一支随叫随到的“编外教师”队伍。如何确保“家”“校”之间正常合作不变形、不变味?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微信 编辑 / 万政、刘辛未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