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视网现金流极度紧张 董秘称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

2018年05月14日 16: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负债问题短期将爆发、关联公司欠款贾跃亭未给出任何还款计划、主营互联网电视业务的乐融致新随时可能出表。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4日讯 乐视网(300104.SZ)今日盘中一度下跌超7%,收盘跌3.64%报4.23元。

  乐视网今日举行2017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财务总监张巍、董事会秘书赵凯、独立董事郑路、保荐代表人崔学良出席,上市公司管理层集中回答了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同时也对乐视网近期运营上面临的困境全面对外公开。

  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乐视网管理层坦言:公司目前整体资金安排上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极度紧张,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寻求一切可能的方案,但目前尚未形成确定方案。

  乐视网董秘赵凯称,公司已披露的2017年度审计报告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出现最近两年的审计报告对公司为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深交所可以决定对公司暂停上市。 如公司拟采取的措施在2018年度审计报告未消除无法表示意见影响,则公司可能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资不抵债已近在咫尺 短期债务压力大

  此前,深交所在给上市公司的问询函中,也持续关注上市公司的净资产问题。

  数据上看,乐视网净资产正在加速下滑。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乐视网净资产为6.63亿,同比大幅下降93.52%。进入2018年净资产快速下滑的趋势并未减缓,截止2018年第一季度末,乐视网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仅为3.04亿,净利润亏损3.07亿。按照当前亏损速度,乐视网很快将触及资不抵债的红线。

  即将到期的债务显然已经严重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正常运营。乐视网管理层在回答问题时说明:公司2017年度合并范围短期借款余额27.55亿元,大部分为金融机构借款。目前经营性现金流无法覆盖短期债务,管理层表示公司正在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协调关联方以现金或者资产等方式偿还对上市公司的欠款。

  以目前乐视网的资产状况,短期内解决对对外欠款问题难度极大。此前,乐视网2018年1季度财报提示,上市公司现金流存在难以为继的风险,业务规模下降导致银行信贷额度收紧,公司存在因债务到期导致现金流进一步紧张。本次说明会,乐视网管理层在表态积极解决负债问题同时,也直接说明:在资产大幅减值后,乐视网部分资产都正处在冻结状态,当下资产的融资难以覆盖短期债务。

  涉诉案件加大债务压力 上市公司无重组计划

  除短期负债之外,此次业绩说明会乐视网也再次对上市公司资产的涉诉情况警醒了说明。公司2017年8月和2018年4月披露了上市公司累计诉讼、仲裁情况,公司被起诉类案件合计涉案金额人民币49亿余元(含原告诉求赔偿金额、违约金、律师费),美元5700万余元,如若上述诉讼赔偿进一步形成或有负债,将加重公司的债务压力。

  在回答投资者是否会通过重组解决债务问题时,乐视网管理层表态,目前上市公司并无资产重组计划。此外,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也给上市公司后续运营带来风险。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出现最近两年的审计报告对公司为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深交所可以决定对公司暂停上市。如公司拟采取的措施在2018年度审计报告未消除无法表示意见影响,则公司可能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乐融致新或出表 业绩不再支撑上市公司

  在1季度报告提示乐融致新控制权失去风险后,此次说明会乐视网再次强调乐融致新有可能会出表。

  管理层说明,增资前,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的股权结构为乐视网持股40.31%,天津嘉睿持股33.50%,乐视控股持股18.38%,其他股东合计持股7.81%。增资后,乐视网持股比例将被稀释,以现有协议及意向增资情况计算,增资后乐视网持股比例下降至33.46%。乐视网管理层明确,乐融致新股东乐视控股持有的18.38%股权处于冻结状态,且部分或全部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公司存在因乐融致新股权被司法处置,失去对控股子公司的控股权的风险。

  而如果失去控股权,乐融致新将无法计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进而导致因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口径调整导致的收入和净利润规模相应调整。而管理层也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也说明,由于公司受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的持续影响,公司声誉和信誉度仍陷于较严重的负面舆论旋涡中。2018 年一季度,公司的广告收入、 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相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度的下滑。同时,由于公司所处行业特点,除正常运营成本(如 CDN 费用、摊提费用、人力成本等)支出外,公司报告期融资成本未明显下降。

  管理层:贾跃亭不还钱 正常经营无法有效推进

  从投资者说明会上管理层的一系列表态来看,关联方欠款仍是乐视网诸多问题的死结。在回答投资者贾跃亭是否有还款时间表的问题时,乐视网管理层表示,截止目前,贾跃亭先生及其关联方尚未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及还款时间表。这一回答显然显示,贾跃亭并未给出还债计划,这一死结并未被解开。

  乐视网管理层表示,自2016年以来,公司通过向贾跃亭先生控制的关联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经营性业务及代垫费用等资金往来方式形成了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述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关联欠款余额达到约73亿元。截至目前,公司部分关联方应收款项尚未收回,已导致公司出现对上游供应商形成大量欠款无法支付、大量债务违约和诉讼等问题。关联公司欠款也导致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危及公司信用体系,致使融资渠道不畅。

  说明会上,乐视网管理层特别强调,公司目前正在积极要求贾跃亭先生对其造成的上市公司关联债务问题负责,公司将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手段,责成贾跃亭先生及其关联方停止向第三方处置其所控制的乐视汽车(北京)有限公司、Faraday Future、Lucid等相关股权和资产,并优先用于切实解决其对上市公司构成的实际债务,尽最大可能保障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缓解公司资金压力。但贾跃亭先生并未有就债务问题对上市公司有所反馈。

  对于公司面对的问题,管理层更表示:公司部分关联方应收款项尚未收回,已导致公司出现对上游供应商形成大量欠款无法支付、大量债务违约和诉讼等问题。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公司将面临经营困难问题。乐视网管理层也坦言,期望尽快解决上市公司体系大量的关联方欠款问题。上市公司目前经营非常困难,现任管理层也在时时刻刻努力改变现状,但阻碍于资金状况的严峻,公司正常经营无法得到有效推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