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涨价潮袭来 机构密集调研化工个股

2018年05月14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上周(5月7日至5月12日)两市共有145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相比此前几周受财报窗口等因素影响机构调研频次较低的情况,上周机构调研呈现井喷之势。上周,受涨价潮因素影响,化工行业,包括基础化工、特种化工、农用化工、化纤等行业上市公司迎来机构密集调研。

  机构调研井喷

  上周,在上市公司财报窗口以及五一假期过后,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数量呈井喷式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有洋河股份、鄂武商A、纳思达、全志科技、聚灿光电、晶盛机电等145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这一数据与此前几周相比,增幅相当明显。

  从行业划分来看,机构重点调研半导体产品、电气部件与设备、电子设备和仪器、电子元件、工业机械、基础化工、特种化工、信息科技咨询与其它服务等行业。

  机构调研呈现井喷之势,部分个股上更是迎来机构大规模组团调研。数据显示,5月7日,上海玖鹏资产、平安资管、融通基金、广发证券、招商银行、招商证券、安信证券、北大红杉集团等超百家机构参与了跨境通的业绩说明会。机构关注公司的定位、公司团队建设情况、公司各项业务的增长、公司目前自营网站平台的运营情况如何等。

  上周,参与上市公司调研的机构中,招商证券、天风证券、安信证券、方正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等券商调研次数较多,重点关注的个股有广田集团、文科园林、北斗星通、大博医疗等。公募基金方面,融通基金、信达澳银基金、嘉实基金、银华基金、华夏基金等机构出击调研,重点关注的公司有金风科技、广田集团、信维通信、我爱我家、美亚光电等。此外,深圳市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景泰利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盛世景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私募机构,重点调研了益生股份、上海新阳、东方网力、世纪瑞尔、跨境通等上市公司。保险及保险资管方面,宏泰人寿保险、昆仑健康保险、新光人寿保险、中信保诚人寿保险等机构重点关注了安洁科技、大华股份、晶盛机电等上市公司。

  机构重点调研化工行业

  观察发现,上周机构密集调研化工行业,涉及到的细分行业有基础化工、特种化工、农用化工、化纤等。机构调研的相关公司包括诺普信、山东海化、中泰化学、沧州明珠、闰土股份、新宙邦等。

  以基础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中泰化学为例,公司在5月9日迎来平安证券、泓德基金、民生证券、鑫元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等机构的联合调研。公司介绍称,自上市以来,经营业务快速发展,已成为拥有氯碱化工与纺织工业两大业务板块,主营聚氯乙烯树脂(PVC)、离子膜烧碱、粘胶纤维、粘胶纱等四大产品,配套热电、电石、电石渣制水泥等循环经济产业链,同时开展多种经营、现代贸易、现代物流、供应链管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PVC套期保值等经济业务的氯碱行业龙头企业。

  同样,特种化工行业公司新宙邦在5月7日接受了招商证券、加拿大养老基金、中信建投、前海开源基金、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长城国瑞证券等机构的联合调研。机构关注公司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领域的定位以及目前市场电解液产能快速扩张,公司将如何消化新增产能等的问题。

  资料显示,近期涨价潮正在席卷化工行业,有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包括聚合MDI、煤焦油、甲苯、异丙醇等化工品种,再度出现上行趋势,其中国内轻质纯碱等产品的价格涨幅惊人。中原证券分析师顾敏豪就基础化工行业分析指出,从行业估值情况来看,截至4月27日,中信基础化工板块TTM市盈率(整体法,剔除负值)为22.97倍。2010年以来,行业估值平均水平为35.17倍,目前估值水平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目前我国经济仍处于转型的过程中,未来仍将维持中速增长的趋势,增速难有大的提升。作为传统的中游制造行业,化工行业的总体业绩预计难有大的改善。行业投资机会预计仍以结构性为主。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