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币安要封杀红杉资本?

2018年05月14日 07:1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日,币安交易平台CEO赵长鹏于推特上声称,未来将把币安里面直接或间接与红杉资本有关的项目公布出来。有业内人士解读称,币安可能会将这些项目清除掉,预示这两家已经撕破脸。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关系紧张的一面?记者了解到,两家关系真正出现僵化苗头,起源于4月底,当时红杉资本在香港法院起诉币安CEO赵长鹏违反投资排他性协议。之后,僵化关系还在持续发酵!赵长鹏的推文出来后,币安方面曾出面澄清,然而,他真实表达的意思到底是什么?各方说法不一。

  矛盾持续升级

  争议还在持续,但赵长鹏事后没有详细说明该条隐晦的推文,也没有公开表态该公司会区别对待与红杉资本相关的项目。然而,赵长鹏的推文已经给红杉资本带来了困扰。推特消息发布后,多个与红杉资本有关的项目在币安的价格大幅下跌。据悉,与红杉资本有关的项目Fil(Futures)下跌4.21%,IOST下跌7.17%。

  两家公司摩擦升级给投资者带来了恐慌情绪。有投资者集中反映,为什么仅要求披露和红杉资本是否有关系?是否对红杉资本项目产品存有区别对待的问题?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币安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前,相关负责人并没有给记者答复。

  据悉,红杉资本此前因与币安就融资事宜未谈妥,曾将币安CEO赵长鹏告上法庭。在币安A轮融资时,红杉当时对币安的估值约为8000万美元。如果双方达成交易,红杉将获得币安近11%的股份。

  记者梳理发现,红杉资本曾在去年8月,与币安联合创始人何一签署了为期6个月的排他协议,在此期间,币安接触了IDG,后者在B1轮对币安的估值为4亿美元;在B2轮对币安的估值为10亿美元,远高于红杉资本。

  或两败俱伤

  红杉资本在今年3月份就对赵长鹏提起诉讼,指控他在谈判期间接触IDG资本,违反了排他性协议。而赵长鹏否认这些指控。4月份,币安宣布香港高级法院驳回了红杉资本的诉讼,并要求其支付赵长鹏的法庭费用。

  双方争议点在于,红杉资本在投资时采用时间差的方式,先签协议再支付投资款,但需要6至8个月的观察期,但数字货币价格一路飙涨,估值价格变化浮动很大,币安放弃了和IDG的B轮融资后,与红杉资本谈判也处于破裂状态。红杉资本认为赵长鹏违反了排他协议,赵长鹏称其与IDG谈的是B轮融资,融资双方矛盾升级。

  虽然关系僵化,但众所周知,红杉资本在VC领域影响力也不小,辛格尔是红杉家族的一员,摩拜单车等都有红杉的身影。作为顶级VC的红杉资本,获得其投资的企业,后续融资将变的更容易。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区块链热潮中,传统VC的风投模式被戏称为“古典投资”,而币安等数字货币交易所则掌握着币圈的重大话语权。币安在区块链的影响与红杉在VC领域的影响力不相上下。如果币安对红杉资本的区块链项目造成实质的影响,对双方而言将是两败俱伤的结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