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证监执法高压态势常态化

2018年05月14日 07:1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祝惠春

  罚没款75.66亿元 同比增长80%

    面对市场乱象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活动,证监稽查执法呈现高压态势常态化特点。5月11日,证监会发布2017年监管执法情况统计数据。数据显示,立案调查、行政处罚数量均大幅增长。2017年,证监会全年共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269件,新增立案调查312起,作出行政处罚237件,针对44人作出25件市场禁入决定,是近年来禁入人数最多的一年。这表明,2017年证监会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不断强化稽查执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首先,日常监管力度不断增强。证监会着力强化日常监管,行政监管措施数量逐年递增。2015年、2016年行政监管措施数量分别较上一年度增长了47%、51%。2017年较上一年度又有大幅提升,全年共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269件,较上一年度增长了30%。

  其次,立案调查数量维持高位,稽查执法高压态势常态化。2017年,证监会依法严肃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全年新增立案调查312起,与2016年相比数量进一步上升。虚假陈述、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三大类传统违法案件合计立案203件,占全部立案案件的65%。

  再次,行政处罚数量进一步上升。2017年,证监会全年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37件,与2016年相比,增长了7%,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37%;作出市场禁入决定25项,与2016年相比增长了25%,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127%。

  从案件类型上看,2017年证监会对信息披露违法类、内幕交易类案件保持严厉打击力度,两类案件占行政处罚决定总量比例为59%。在此基础上,其他类型案件打击力度也有所增强。

  在行政处罚决定数量增加的同时,行政处罚罚没款金额也大幅增长。2017年,证监会行政处罚罚没款75.66亿元,较2016年的42.01亿元增长了80%。2017年行政处罚决定数量仅比2016年增长了7%。这一方面与案件涉案金额有直接关系,2017年行政处罚案件“大案”较多;另一方面也凸显行政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祝惠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