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浦发银行2017年不良率超2% 拨备计提存在压力

2018年05月14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杨军

  日前,浦发银行发布了2017年年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浦发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在2017年大幅下降了36.69个百分点至132.44%,贷款拨备率(拨贷比)为2.84%,比上年末降低0.35个百分点。

  不过,在2018年一季度末,浦发银行不良情况和拨备数据较2017年末已开始转好,分别下降0.01个百分点、上升20.56个百分点、上升0.4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拨贷比分别达到2.13%、153.00%和3.26%。

  浦发银行不良率升至2%以上

  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当年末,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浦发银行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为685.1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63.4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14%,比上年末上升0.2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的准备金覆盖率达132.44%,比上年末下降36.6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拨贷比)2.84%,比上年末降低0.35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表示,2017年在保持信贷业务运行平稳的同时,更加注重风险管理,严格不良贷款分类管理,着力夯实资产质量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6家A股上市银行中,浦发银行是2017年不良贷款率超过2%的仅有的两家之一,并且还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另外一家不良贷款率超过2%的是作为农商行的江阴银行(不良率2.39%)。相对于银保监会公布的2017年银行业整体的不良贷款率(1.74%),和2017年四季度股份制商业银行整体1.71%的不良贷款率,浦发银行2017年的不良贷款率也显著偏高。

  在2018年一季度末,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浦发银行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为691.9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7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13%,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准备金覆盖率153.00%,较上年末上升20.56 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拨贷比)3.26%,较上年末上升0.42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表示,在2018年一季度信贷业务运行平稳,不良率略降,拨备覆盖率及拨贷比“双升”,总体风险可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发现,浦发银行2018年度公司经营计划显示:年末不良贷款率力争控制在2%左右,拨备覆盖率符合监管要求。不过,这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实质承诺,投资者应当对此保持足够的风险认识。

  拨备存在一定压力

  针对资产质量问题,浦发银行董事长高国富在2017年报中致辞表示,2017年更加注重全面风险管理,认真吸取成都分行风险事件教训,按照早暴露早处置早化解,严格不良贷款分类管理,着力夯实资产质量基础,全面、真实、客观反映公司风险状况。

  高国富称:“尽管我们的不良率、覆盖率继续承压,但不良贷款的偏离度大幅下降,贷款收息率明显回升,公司的资产质量出现了向好趋势。”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7年26家上市银行中,只有三家银行的不良率上升。浦发银行2017年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1.32%,是26家上市银行中不良贷款余额增长最快的,所以浦发当期的不良率增幅较大。

  中银国际证券银行励雅敏团队称,浦发银行2018年一季度的不良贷款率高位企稳,2017年/2018Q1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14%/2.13%。公司2017年末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率较半年末下降19个百分点至86%,不良认定趋严。公司2018年一季度末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为153%、3.26%,仍然存在一定拨备计提压力,也面临着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的风险。

  平安证券也表示,由于浦发银行为了保障利润放缓了拨备的计提,2017年信贷成本较2016年降低了0.1个百分点,叠加不良的攀升,公司拨备覆盖率大幅下滑36.69个百分点至132.44%,拨备覆盖率存在抵补压力。同时,平安证券提示“存在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等风险。

  一位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良贷款率是可以处置和调控的,跟每家银行的不良贷款处置政策有关。浦发银行超过2%的不良率是蛮高的,只要冲销部分不良贷款就可以了,使不良率降至2%以下。但从浦发银行2017年末132.44%的拨备覆盖率来看,其动用了部分拨备冲销但不良率仍然较高,核销压力较大;从2018年一季度末的拨备回升、不良率平稳来看,浦发银行还在处置其不良贷款,不良贷款压力仍然较大,核销太快会导致拨备下滑,拨备水平也需要补充。

  浦发:将持续加强风险管理

  关于不良率的情况和拨备水平变化,浦发银行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称,浦发银行坚持实行“早暴露、早化解、早处置、早出清”主动防控风险经营策略,风险处置决心坚决、措施到位。

  2017年,浦发银行积极通过加大风险处置力度,调整信贷结构;优化风险政策引领,强化授信审批管理;夯实管理基础,完善全面风险管理;强化合规内控与审计监督等措施。持续加强了风险内控,夯实稳健发展的基础。

  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浦发银行后三类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实现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降。同时,拨备覆盖率升至153.00%,符合监管要求。而在2018年,浦发银行将继续根据既定的风险经营策略,持续加强对风险的主动管理能力。

  不少银行近一两年来都在通过可转债、优先股等多种资本补充工具进行资本补充。浦发银行方面对此表示,2017年11月,浦发银行发行可转债的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尚待监管机构审核批准。发行可转债的资本补充计划,主要结合未来发展战略、业务发展情况、资本监管要求、中长期资本规划等因素,公司有必要进一步补充资本,以满足业务发展需求、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