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新策略基金收益平平 独角兽上市或带来转机

2018年05月14日 06:5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李树超

今年收益率靠前的打新策略基金

  今年收益率靠前的打新策略基金

  数据来源:Wind 李树超/制表

  注:截至5月13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随着新股发行数量减少、新股上市涨幅回落及蓝筹底仓的调整,今年打新策略基金赚钱效应锐减,半数打新策略基金收益告负。业内人士称,近期独角兽的上市或给新股申购市场带来转机。

  万得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今年以来打新策略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08%,比去年同期降低1.73个百分点,其中有一半的打新策略基金收益率告负。

  虽然收益率不如人意,但公募基金参与打新的热情并未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参与新股申购的公募基金共计1883只,在公募基金中占比为38.28%,同比去年下降了6.65个百分点。其中,获配新股数量最多的11只基金,各获配36只新股,占今年新股发行总量的73.47%。银河竞争优势成长基金获配金额最多,35只新股获配476.04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新股数量的减少,新股上市后涨幅收缩,叠加打新配备的蓝筹底仓的调整,让参与新股申购的基金赚钱效应锐减。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打新策略基金经理表示,今年的打新基金既不好发,也不好做。新股发行减少、新股上市后涨幅下降,导致打新策略基金收益难做。

  该基金经理称,“我们计算2016年可以奉献的打新收益为2300万元,2017年为1700万元,对于2个亿的打新基金来说,贡献的净值收益率分别是11.5%,8.5%,加上蓝筹底仓的收益贡献,2017年参与全部打新的基金平均收益率在10%以上,但今年上半年,打新收益贡献度大幅下降。”

  万得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今年以来新上市新股数量达到49只,而去年同期新股数量多达190只,同比大降74.21%。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新股上市后10日的平均涨跌幅为74.59%,比去年同期的平均涨幅下降50.8个百分点。

  在新股同比大幅减少、回报率也大打折扣的背景下,多家公募称仍将继续参与打新,获取市场低风险收益,而下半年独角兽回归可能会给打新收益带来翻身仗。

  北京一位灵活配置型基金经理表示,“虽然打新收益并不多,但我们不会偏离打新策略。我们的基金是相对低风险的产品,在资产配置上也主要买相对确定性的领域,新股申购仍然具有配置价值。”

  在北京上述中型公募打新策略基金经理看来,随着下半年独角兽可能会回归,带来新股市场新的机会——这些独角兽是市场稀缺的,而且体量较大,可以给打新基金提高中签份额,上市后涨幅也相对更高,对打新贡献度可能产生明显的改善。

  该基金经理分析,虽然是僧多肉少,但公募基金在新股申购中仍有明显优势,公募基金、社保基金是A类投资者,新股政策规定公募社保类的配售比例应当不低于本次网下发行股票数量的40%。

  此外,蓝筹股配置价值凸显也会让打新策略基金的底仓风险大大缓解。

  “蓝筹股底仓今年下跌也比较多,价值更加明显。”该基金经理称,“蓝筹股跌到现在,我们认为部分板块比如银行、保险等已经具备较好的安全边际,从底仓配置上采取高股息率模型精选策略,锁住股票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