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6只FOF基金业绩尴尬 半数成立以来收益率为负

2018年05月14日 06:43    来源: 投资者报    

  FOF基金,这一在中国基金市场出世仅半年的新品,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配置工具。然而,若考察目前已推出的FOF基金,可以发现,目前多数产品的收益并不尽人意。

  FOF基金对投资人吸引力何在?目前最早涉足FOF基金的7家公司,是因何考虑介入这一领域?基金公司又是如何评价FOF产品目前的业绩表现?就以上问题,在2017年10推出FOF产品的泰达宏利基金公司,向《投资者报》做出回应。

  出世半年的新品种

  FOF基金,又称基金中的基金,不同于权益型基金将资金投资于不同的股票,FOF基金是将资金用于投资多只基金。

  泰达宏利告诉《投资者报》,FOF基金有以下优点:首先,FOF的核心是资产配置,投资者只需确定自己的风险收益水平,通过只投资一只产品就可达到资产多元配置的目的;其次,FOF是专业化投资的代表,需要对各类资产大量深入研究,对收益、风险水平及不同资产类别间的相关性和轮动效应有准确把握;第三,投资于低相关性的多种资产类别,充分分散风险。

  此外,由于FOF基金所投资产较为分散,相对风险较低,FOF基金成为养老基金投资的理想工具。在美国,养老资产有相当一部分用于投资FOF基金。

  但FOF基金也存在无法忽视的问题,其一,在于运作相对复杂,比起权益类基金,FOF基金经理需具有基金研究经历,有一定的基金研究功底;其二,因所投基金本身也要收取管理费,FOF基金存在双重收费问题。

  FOF基金在国内被逐步认可经历了些许过程。2014年8月,《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取消了对基金持有其他基金份额的限制,确定了FOF基金的合法性。

  去年9月,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正式开启FOF基金时代。此后的两个月,南方、嘉实、泰达宏利、建信、华夏、海富通6家基金公司相继推出FOF基金。

  目前收益率仍偏低

  现如今,之前成立的6只FOF基金多已接近半岁。虽以低风险为特点,没有大跌大涨,但以现有成绩看,大部分FOF基金的收益率并不理想。

  Wind数据显示,除去今年5月4日刚成立的中融量化精选外,目前市面上的6只FOF基金中,3只净值低于1元,成立以来回报率为负数,它们分别是:泰达宏利全能优选、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海富通聚优精选,它们的收益率在-0.45%~-3.06%之间。即便是那些取得正收益的FOF基金,其收益率看起来也并不诱人,近6月收益率在0.5%至1%之间。

  为何旗下FOF产品收益率不乐观,泰达宏利方面对《投资者报》表示,截至3月31日,受到中美贸易战以及白马股业绩不及预期的影响,大类资产出现了显著的收益分化,使得公司相应产品受到影响。

  “本季度,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整体采用了大小盘均衡策略,相对偏大盘、港股的组合,但是受到汇率以及过度的存量资金博弈下市场风格显著切换的影响,多元资产配置下组合收益不及个别资产。组合采取了积极的管理策略,并取得一定效果,但个别资产表现的大幅下滑使得基金业绩为负。”泰达宏利向《投资者报》进一步解释称。

  收益率不高,也与FOF主要投资于相对稳定的债券基金,权益类产品占比较低有关。上述提到的首批6只FOF基金中,有5只权益类资产比例低于40%。以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来说,该FOF产品所投资的债券基金及货币基金,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84%。

  为何持有权益类基金相对较少,泰达宏利方面对《投资者报》表示:“如此配置主要是考虑到FOF公募初期稳健先行的理念,这也契合大多数老百姓对低风险产品的需求。”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