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拟登陆港股新三板 雷军系公司何去何从?

2018年05月13日 07:4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2010年,42岁的雷军创办小米,风口上飞了8年的小米,终于在2018年迎来收获季。

  5月3日,小米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拟 融 资100亿 美 元(785亿港元)最快将于6月获批上市。业界预计小米估值在800亿美元到1000亿美元之间。早在2月8日,小米投资的华米科技 (HMI)已在纽交所上市。

  8年耕耘,小米已从单纯的手机硬件公司转变为互联网公司。而伴随小米的成长,在创业者之外,作为 “投资人”身份的雷军也从未停止投资的脚步。8年间,小米公司及雷军个人在智能手机、物联网及智慧家庭等领域累计参投、成立了近百家企业,其中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多达十余家。

  不过遗憾的是,小米千亿估值的高光并没有照亮其参投的新三板公司,在十余家小米系挂牌公司中——供应链企业难 “断奶”,其他参投企业则多亏损,整体 “暗淡无光”。

  A

  小米风口期:雷军投资十余家新三板公司

  回溯至小米创立之初的2010年,小米在成立之初就着手进行供应链的布局。

  小米成立三个月后,雷军以个人身份入股从事移动营销管理服务的新三板公司和创科技(834218),根据和创科技公转书,2015年11月13日挂牌时,雷军持有136万股,持股比例为1.3%,位居第十六大股东。

  同年8月,雷军出资创办尚航科技(836366),出资占比达57.15%,尚航科技2017年年报披露,雷军持股比例已降至22.04%,为公司第二股东。

  此后的2011年至2015年,雷军在短短四年时间里先后创办了多家投资公司。

  2011年,雷军参与创办顺为资本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顺为资本”)。2013年12月26日,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天津金星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星投资”)。

  2014年8月5日,雷军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天津顺米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顺米投资”)在天津市自由贸易试验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2015年2月15日,顺为资本担任法人代表的苏州工业园区顺为科技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下称“顺为创投”)在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

  投资机构成立之后,“小米生态”布局进入快车道,期间参投了多家公司,仅新三板就有十余家。

  金星投资堪称小米科技对外进行生态链布局的核心平台,仅借助金星投资,小米科技在短短几年内便实现参股动力未来(839032)、海润影业(836583)、比科斯(833908)、凯立德(430618)、白鹭科技(已摘牌)、易点天下(已摘牌)等新三板公司。

  此外,金星投资通过参投的苏州优格互联创业投资中心,还间接参股海尔集团旗下挂牌公司雷神科技(872190)。雷军则通过北京中关村天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入股创新层公司维珍创意(430305)。

  据不完全统计,雷军还通过金山软件(03888)、猎豹移动(CMCM)、迅雷(XNET),先后间接参股了中天科盛(832763)、心游科技(834645)、魔秀科技(837315)、安趣股份(835804)、帝恩思(837018)、越川网络(872316)等新三板公司。

  B

  面临挑战:投资企业难“断奶”、多亏损

  需要指出的是,小米千亿估值的高光并没有照亮其参投的新三板公司,十余家小米系挂牌公司整体“暗淡无光”。

  其中,供应链企业动力未来、比科斯等挂牌公司难“断奶”,其他参投企业如白鹭科技、和创科技、凯立德等持续亏损,曾经的明星企业维珍创意2017年业绩下滑超九成,被质疑财务造假,投资款恐血本无归。

  新三板中“小米系”同样深陷亏损“泥潭”的还有白鹭科技、和创科技、凯立德等公司,其中获得顺为创投、金星投资融资的H5游戏开发公司白鹭科技,从拆除VIE挂牌新三板以来持续亏损,未实现盈利。

  而先后获得雷军和中关村管委会等个人和机构的天使投资,以及湖北高投、复星实业、东方富海、新希望集团等机构巨额股权投资的和创科技,自挂牌以来,也未实现盈利。

  作为新三板明星股,银行ATM机细分领域龙头的维珍创意在步入资本市场之前,就曾获得过柳传志、俞敏洪、雷军等四十多位企业家联合发起设立的北京中关村天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万元投资。挂牌新三板后,更是广受关注,股价接连走高。然而2017年风云变幻,业绩突变,深陷财务造假旋涡。

  5月2日,金陵晚报报道称,北京接近维珍创意的知情人士透露,机构投资者们已陆续联络维珍创意,但从实际情况看,这些普遍浮亏已达9成的机构想顺利退出已经是“一道奥数难题”。

  有券商人士直言,如果真的是财务造假,或者遭遇监管关注,那么主办券商和机构投资者都会很被动,从事件发展情况看,机构投资者想要顺利退出十分困难。

  C

  时间下的机遇:投资有风险也有机遇

  易点天下或许能为雷军的投资带来回报。据了解,易点天下前身是“点告科技”,2015年9月,通过借壳新三板企业高曼重工成功挂牌新三板,后更名为“易点天下”。

  此前的2017年,吉宏股份(002803)拟采用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两者相结合等方式购买易点天下的股权,交易金额预计不低于35亿元,但由于证券监管政策、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意见等原因,此次收购以失败告终。

  值得一提的是,易点天下已于2018年1月12日向陕西证监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登记材料,正在接受中德证券的上市辅导。为配合公司的资本市场发展规划的需要,易点天下选择于2018年4月2日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此外,雷军一手创办的尚航科技也迎来发展机遇,目前尚航科技正在接受广发证券的IPO辅导。

  2015年金星投资2000万元入股的海润影业也传来利好消息,受益于《大闹天竺》、《相爱相亲》等影片的良好表现,2017年海润影业强势扭亏,实现52.79万元的净利。

  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营销、云计算等领域被推向“风口”,小米在上述领域布局的企业还将迎来机遇,下一个“华米科技”或将加速诞生。或许,一切如雷军在公开信中所言,“时间会是小米的朋友,我们固执地坚持、持续地投入、坚决地执行将换来理想的实现。” 据新三板在线

  新三板雷军系公司

  公司简称 证券代码和创科技 (834218)尚航科技 (836366)动力未来 (839032)海润影业 (836583)比科斯 (833908)凯立德 (430618)白鹭科技 (已摘牌)公司简称 证券代码易点天下 (已摘牌)中天科盛 (832763)心游科技 (834645)魔秀科技 (837315)安趣股份 (835804)帝恩思 (837018)越川网络 (872316)

  注:公司家数据本文整理,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