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资产5000亿以下银行发行同业存单将纳入MPA考核

2018年05月11日 22:05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11日晚间消息,央行今日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称,下一阶段,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注重引导预期,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报告指出,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利率调控能力,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报告强调,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创业创新和新动能培育上发挥更大作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金融监管协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报告指出,M2增速趋稳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协调有效推进的结果,有利于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和减少资金内部嵌套循环,也有利于宏观上稳杠杆,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发展,影响货币供给的因素愈加复杂,M2 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实体经济的相关性都在下降。修订 M2 统计口径亦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数量型指标有效性下降这一问题。为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宜顺应经济金融发展规律,转变调控方式,逐步淡化数量型指标,更多关注利率等价格型指标。

  报告指出,利率市场化改革还有一些“硬骨头”。目前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两轨”并存,存在存款“搬家”现象,一定程度上推动银行负债短期化、同业化,资金稳定性下降,成本上升。此外,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培育、利率调控体系建设、金融机构定价能力培育等也有待进一步推进。继续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利率“两轨”逐步合“一轨”,趋向市场化的方向。健全银行内部转移定价机制。结合国际基准利率改革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完善 Shibor 等基准利率体系,进一步健全中央银行市场化的利率调控和传导机制。同时,加强对理财产品及其他影子银行的监管,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统一监管标准,强化资本、流动性和其他审慎约束,消除定价扭曲。

  报告还表示,拟于2019年第一季度评估时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下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

  报告认为,展望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总体乐观,但仍面临较多不确定和不稳定性因素,需要关注一些问题和趋势: 一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反全球化思潮引发全球贸易摩擦升级,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风险。二是美联储货币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加息节奏存在变数。若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通胀变化超出预期,都将影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 三是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风险隐患上升。2018年以来,美国股市多次大幅波动,进而引发全球股市震荡,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前期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资产估值问题和各国金融市场的相互联动。 四是中长期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多结构性挑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