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粮液:“千亿工程”中系列酒要占200亿

2018年05月11日 08:3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5月9日,五粮液 (000858)在眉山市黑龙滩举办以 “新时代、新消费、新平台”为主题的2018年五粮液百亿系列酒发展论坛,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提出,名酒系列酒将会变成稀缺资源,要全力打造五粮系产品,要推进系列酒结构、营销、管理的转型升级,五粮液集团 “千亿工程”中系列酒要占到200亿,成为五粮液集团的重要增长极。

  ■实习记者 黄彦韬

  全面发力 五粮系成新增长点

  “除了名优白酒企业的核心主品牌,其它产品都可统称为系列酒。”刘中国表示,由于高端白酒的供不应求且市场对价格敏感度相对较低,高端白酒持续提价存在一定的可能性,因此系列酒的价格中位数也将随之提升,进而影响系列酒的结构调整。

  在他看来,系列酒品牌与高端品牌既相关又独立,市场分布特点较为分散。一方面,系列酒价格容易受高端酒调价而波动,另一方面,目前的系列酒市场在不同价格带均没有发展出具有明显市场引领能力的品牌,且不同价格带呈现不同的发展特征,分布特点较为分散。

  2017年,按照“向核心品牌、向自营品牌、向中高价位品牌聚焦”的原则和“做强自营品牌、做大区域品牌、做优总经销品牌”的发展思路,五粮液形成“4+4”的系列酒品牌矩阵,即五粮春、五粮醇、五粮头特曲、尖庄4个全国性大单品,以及五粮人家、百家宴、友酒、火爆4个区域性的单品。根据年报显示,2017年五粮液系列酒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27%。

  “2018年,将是五粮液集团确定了‘4+4’五粮系产品策略后,五粮液系列产品完成百亿预期目标之年!”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邹涛表示,百亿系列酒战略已经成为集团公司二次创业“千亿集团”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五粮液打造主业平台的新增长点。

  竞争激烈 转型升级抢占市场

  “目前系列酒市场竞争格外激烈,但行业集中将是发展趋势。”刘中国坦言,由于不同的酒企在市场维护与开拓方面具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加上不同的细分市场有各自的消费行为和习惯,加剧了市场维护和拓展的困难,因此目前很难有酒企能够在系列酒市场形成压倒性优势。然而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物流运输的便捷、营销渠道的下沉、品牌意识的提升、消费意愿的变化,名优品牌的系列酒在品牌、品质、品味方面的优势将逐渐显现,系列酒市场向名优品牌集中将是发展趋势。

  事实的确如此。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发现,其最大竞争对手贵州茅台2017年公司将系列酒由原有的34个品牌277款产品削减到11个品牌96款产品,精简产品线聚焦核心产品,今年一季度已实现系列酒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74.5%。“我们将深入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和产品的创新升级,丰富产品品种,增加低度化、个性化、时尚化的系列酒产品。”刘中国表示,五粮液在系列酒产品的品质升级、服务升级、体验升级上下功夫,推动营销精准化升级、管理跨越式升级,改革供应链、扩大产能、革新工艺技术,强化系列酒品质保障。“过去5年高端白酒消费量的年复合增速在10%以上,消费升级推动高端白酒持续扩容,但茅台供不应求,五粮液有望充分享受行业红利及份额提升。” 长江证券认为,叠加产品聚焦、渠道扁平化、混改落地等多维度深度改革,五粮液改革红利有待进一步释放,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