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和行业决定 填权股能否走强

2018年05月11日 08:27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热点板块

  广州日报讯 (文、表全媒体记者杨欣)高送转填权概念周四再度走强,九洲药业、桂发祥、智能自控、灵康药业、地尔汉宇等多股涨停。但该板块的龙头股华锋股份等目前被交易所停盘核查。

  近期填权概念股成了为数不多的热点。华锋股份12天10个涨停,区间涨幅高达155.94%;自4月27日起,永和智控连续6天涨停;新光药业自4月底启动以来也涨超80%。不过,上述个股中大多出现游资的身影。记者梳理盘后龙虎榜数据发现,来自江浙、佛山等多地的游资近日纷纷抱团热炒新光药业。此外,最近的12个交易日中,在市场一线游资不断接力之下,华锋股份共登上龙虎榜9次。

  记者发现,这些填权概念股均属于2016年的次新股,即在2016年推出年报高送转方案并实施除权,由于股价长期处于低迷盘整状态,很多高送转个股会出现填权拉升行情。

  例如,华锋股份在去年7月实施的“10转7派1元”分红方案,此后近一年时间股价持续向下调整。

  据悉, A股市场中,在除权除息后的一段时间里,如果多数人对该股看好,该只股票交易市价高于除权(除息)基准价,这种行情称为填权。

  其实在大多数市场人士看来,结构性行情中能够真正走出填权行情的股票其实不足20%。例如,江铃汽车近日股价连续下跌,周四开盘就直奔跌停板。其10派23.17元的高派现方案并没有给该股带来期待中的填权行情。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填权是概念,业绩才是基本。炒作填权股一定要与业绩挂钩。根据太平洋证券对往年填权个股的研究,高送转填权中表现较好的上市公司,基本上其过去四个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具有以下特征中的一个或多个:增速转正、增长、高增长、加速增长。

  而从监管的角度来看,今年以来监管层对高送转的监管明显收紧,沪深交易所已于近日发布《高送转指引》,要求高送转比例与公司业绩挂钩,配合高送转的减持行为将受到约束。由于短期涨幅较大,华锋股份、永和智控、新光药业目前都被交易所停盘核查,其存在的监管风险显而易见。

  高送转填权中的强势行业:

  1.周期向上(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建筑);

  2.子行业分化景气(工业机械、化工原料、化纤);

  3.大消费(文化传媒、休闲用品、食品、纺织服装);

  4.产业链景气度高(软件、电子元器件、通信设备);

  5.政策扶持(环保、航天军工、半导体)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