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金财标的变脸净利剧降七成 20亿闲钱理财负债一年增11亿

2018年05月11日 08:06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魏度

  并购标的业绩精准达标后蹊跷变脸,中科金财(002657.SZ)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之势戛然而止。

  财报显示,2017年,中科金财实现营业收入12.26亿元,同比下降11.17%,而净利润大降233.01%,亏损2.37亿元。相较2012年上市以来的经营业绩,去年则是首次亏损。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中科金财经营突变源于并购标的业绩变脸。去年,标的公司滨河创新仅实现净利润2377.14万元,较2016年的8714.49万元降了七成。为此,公司的商誉减值达3亿元。相较于3年业绩承诺期精准达标,滨河创新经营业绩突然大变脸颇为蹊跷。

  不仅仅是标的公司业绩变脸,中科金财的资产质量也备受质疑。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公司的其他流动资产增长超17倍,非流动资产从300万元增长至3亿元。其他流动资产暴增主要是信托产品和理财产品,其中公司将暂时闲置募资资金购买了理财产品。

  让人意外的是,中科金财有资金闲置却选择继续募资。去年,公司负债增加11.71亿元,资产负债率增加了21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经营业绩变脸前,多名股东实施了减持,合计套现超20亿元。

  昨日下午,针对上述问题,中科金财证券事务代表李燕对长江商报记者称,公司已就商誉减值等事宜发布了公告,至于更进一步情况,她也不清楚。

  溢价7倍收购标的

  3年后商誉减值3亿

  高溢价收购加码智能银行业务,让中科金财很受伤。

  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其中净利润在上市5年来首次亏损,亏损额达2.37亿元。

  业绩巨亏的罪魁祸首就是3年前公司收购的子公司滨河创新。

  回溯公告,2014年8月,中科金财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溢价7.23倍收购了滨河创新100%股权,交易价格7.98亿元。此项交易,公司形成商誉6.24亿元。

  彼时,双方对赌的业绩为,中科金财在2014年至2016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100万元、7250万元、8650万元。

  三年承诺期,滨河创新精准兑现。2014年至2016年,其实现的业绩为6276.22万元、7269.22万元、8714.49万元,2015年比承诺的多出19.22万元,合计仅比承诺的业绩多出259.93万元。

  “掐点”完成承诺业绩的滨河创新很快现了原形。

  2017年,滨河创新仅实现净利润2377.14万元,同比下降72.72%。为此,公司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确定减值3亿元。

  当初高溢价收购的滨河创新为何突然就不行了呢?

  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收购滨河创新后,公司经营业绩实现了3年快速增长,净利润由2013年0.56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78亿元。其中,业绩大爆发发生在2015年,当年净利增幅高达106.34%。

  中科金财的收入主要来自金融、企业、政府与公用事业三大块,滨河创新主要服务于银行,公司2015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滨河创新贡献。2015年、2016年,剔除理财收益等,滨河创新贡献了中科金财大部分主营业务利润。

  中科金财将业绩亏损归咎于滨河创新,其认为,业绩承诺期满后,公司全面接管,过渡期,核心骨干流失,导致滨河创新业绩下滑。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滨河创新核心骨干与公司签订有长达7年期限的相关限定协议。

  其实,早在中科金财收购之时,滨河创新的持续盈利能力就受到市场质疑。如2013年,滨河创新软件销售业务收入3706万元,毛利率高达100%。

  上述信息表明,滨河创新的商誉巨额减值不乏蹊跷之处。

  5名重要股东合计套现20.06亿元

  滨河创新业绩大变脸,而在变脸消息披露前,原股东刘开同提前“开溜”。

  今年1月31日,中科金财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其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亏损1.51亿元至2.40亿元,而在去年三季报时,公司预告全年业绩为盈利1.42亿元至2.14亿元。

  从盈利过亿到亏损过亿,中科金财业绩变脸前,公司董事刘开同开启了减持之旅。去年12月18日、20日两天,刘合计减持117.30万股,套现0.25亿元。其持股比降至4.98%,成为低于5%的非重要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刘开同不仅是中科金财董事,更是滨河创新的原股东,也是滨河创新的业绩承诺人之一。刘的提前减持似乎在向市场表明滨河创新业绩变脸。

  其实,近几年来,除了刘开同减持外,还有达晨创投、常春藤投资以及陈绪华、蔡迦等股东实施了大幅度减持。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达晨创投累计减持112.56万股,套现0.43亿元。常春藤投资228.4万股,套现0.56亿元。减持数量最多的是陈绪华,累计减持1893万股,套现11.6亿元。蔡迦曾是公司董事,其累计减持1440万股,套现7.22亿元。

  算上刘开同,5名股东合计套现20.0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收购滨河创新前,陈绪华曾是公司第二大股东。系列减持后,其本人已经从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

  股东频频套现,二级市场上,中科金财的走势也不好看。去年至今的一年多时间内,股价已从43.16元跌至昨日的20.81元,已经腰斩。

  资产负债率一年增幅高达94.29%

  盈利能力大幅下降、资产质量不高的中科金财,闲置资金高达20亿元仍然还要举债11亿元,颇令人费解。

  2017年年报显示,中科金财流动资产34.04亿元,其中,其他流动资产高达20.98亿元。非流动资产中,其他非流动资产3.23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这两个财务指标增速奇高。2014年,其他流动资产仅为1.13亿元,其他非流动资产为341.33万元。3年间,二者分别增长了17.57倍、106.67倍。

  细查发现,20.98亿元的其他流动资产中,除了待抵扣进项税58.41万元、预缴税金198.72万元外,其余的为信托产品、理财产品,分别为10.06亿元、10.89亿元。其他非流动资产中,也有一笔高达3亿元的信托产品。

  对此,公司解释,进行上述投资的闲置资金来源于募集资金及公司自有资金。

  巨资购买信托、理财产品,一方面给公司带来了合计5960.98万元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公司资金闲置率较高。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中科金财将如此巨量闲置资金用于理财,而公司自身却继续举债。

  截至去年底,公司的短期借款为2.71亿元,较2016年的400万元增加2.31亿元。今年一季度,短期借款增加至3.44亿元。

  与此同时,去年,公司还增加了2.80亿元的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总体而言,2017年,中科金财的负债总额由年初的8.25亿元增加至年底的19.96亿元,一年之间增加了11.71亿元。基于此,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由年初的22.58%增加至年底的43.87%,一年之间飙升了21.29个百分点,增幅高达94.29%。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