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个涨停板两份关注函 深交所再问罗牛山投资还是炒作

2018年05月11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齐金钊

  主业是养猪,最近想养马,股价牛了。

  三天之内,罗牛山收获了两个涨停板,两封关注函。

  5月8日,罗牛山午间公告子公司海南赛马项目获备案证明,股票下午开盘强势涨停。

  5月9日,罗牛山再度涨停。午间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总资产64亿元,哪来的钱搞近300亿元的项目?”午后打开涨停板,收盘涨8.22%。罗牛山晚间回复称“考虑通过自有、自筹及寻求战略合作伙伴等方式分期分步多渠道获取资金”。

  5月10日,罗牛山再度涨停。午间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追问,“是否涉嫌利用相关概念炒作公司股价”。

  “赛马第一股”引来深交所连续“两问”

  昨日(5月9日),深交所向罗牛山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288亿投资海南赛马项目的资金来源以及项目在3年内完成的可行性等内容。

  深交所为何盯上了罗牛山?看了下边第一份关注函的内容就明白了。

  9日晚间,罗牛山回复深交所,公告显示,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项目符合国家政策、有利于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发挥公司自身优势,具备可行性。项目备案证明所列总投资额为287.8亿元,既包括公司自主投资的项目也包括招商项目。对于自主投资的项目所需的建设资金,待项目成熟后,公司不排除考虑通过自有、自筹(包括但不限于发行股份、银行信贷)及寻求战略合作伙伴等方式分期分步多渠道获取资金。

  今天(5月10日)罗牛山再收深交所关注函,这一次深交所的措辞更加“犀利”。要求说明跨界投资赛马娱乐业务相对于海南地区其他公司的具体优势,是否涉嫌利用相关概念炒作公司股价,要求详细说明公司三年内完成该项目是否具备可行性。

  中证君对这封关注函进行了一下翻译,问题集中在5个方面:

  1、从养猪到赛马,是否涉嫌炒作概念?

  2、你能不能筹集足够的钱?

  3、作为初步设想,现在就申请项目备案是否合理?

  4、项目备案没有经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是否合规?

  5、拿到的备案证明是不是具有相关法律效力?

  与第一封关注函的迅速反应不同,罗牛山这一次选择了延期回复。

  5月10日晚间,罗牛山公告:收到《关注函》后,公司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对《关注函》中提及事项进行逐项落实回复。但因相关事项核查需要时间,公司不能按照规定期限对《关注函》进行回复。公司申请延期至最晚于2018年5月11日提交对《关注函》的回复,并将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畜牧业为主的企业。主营业务包括三大业务板块:大农业、房地产开发业务、教育业务,其中以大农业为主,以房地产开发业务、教育产业为辅。罗牛山2017年总资产为61.82亿元,全年收入12.98亿元,同比增长45.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91.49%。

  海南本地游资连续3日疯狂出货

  从公告进军赛马产业,罗牛山的股价便一马当先,进入5月份以来股价累计上涨接近40%,为此有股民“调侃”,建议公司更名为罗“马”山。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罗牛山近日连续的股价异动,公司股票已经连续2天登上了“龙虎榜”。龙虎榜3日数据显示,海南本地的交易席位频繁上榜,疑为海南本地游资集中高位出货。

  5月8日龙虎榜卖出详情

  5月8日,平安海口国贸大道席位卖出1038万元,买入42万元,卖出额位列当日卖出榜第二位。

  5月9日龙虎榜卖出详情

  5月9日,光大海口国贸大道、银河三亚迎宾路、国泰君安海口国贸大道三个海南当地席位占据当日卖出榜前3位,卖出金额分别达到了11086万元、9752万元和5096万元。

  5月10日龙虎榜卖出详情

  5月10日,光大海口国贸大道、银河三亚迎宾路再度占据卖出榜前两席位,卖出金额分别达42440万元和11730万元。此外,中投海口龙华路席位也加入卖出榜单,以8556万元的卖出额位列第三位。

  在近3个交易日的买入榜单中,并没有海南当地席位的身影。

  除了当地游资的异动,值得注意的是,罗牛山在昨日公告中表示,经自查在知悉本项目过程中,相关内幕知情人除罗卓辉于5月2日购买公司股票2600股以外,均未买卖公司股票。

  公告显示,罗卓辉向公司出具《承诺函》,表示其对内幕信息的相关知识了解不足,未能充分掌握相关监管要求。本次购买公司股票,是基于对近期海南板块各股下跌情况的理解判断而购买公司股票,本次股票交易金额仅占其个人证券帐户总金额的15%。同时承诺自购买之日起半年内不卖出本次购买的2600股公司股票;并承诺在知悉本次内幕信息过程中遵守了保密义务,未建议他人(包括但不限于近亲属和朋友)买卖公司股票。

  而对于该项目获得备案证明的披露是否及时,罗牛山称,公司于4月26日正式提交项目备案的有关申请,4月27日知晓备案通过审核。因五一假期影响及经办工作人员对信息披露业务了解不充分,未及时告知证券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