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投意愿增强 医药板块资金回流

2018年05月11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上证指数上涨0.48%,创业板指数上涨0.51%。两市量能虽略微放大,主力资金流出幅度减缓。

  市场人士表示,沪指经过3个多月的调整,时间和空间都已基本到位,当前位置不具备大幅杀跌动能,不过当下行情仍只能按反弹对待,因此主力资金较为谨慎。

  资金流出放缓

  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124.69亿元,上一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出150.97亿元。分类看,沪深300指数主力资金净流出23.76亿元,创业板指数流出30.6亿元。

  数据进一步显示,昨日虽然主力资金维持净流出态势,不过临近尾盘主力资金开始进场抢筹,净流入金额为20.37亿元,此前一个交易日尾盘主力资金净流出3.69亿元。

  与此同时,从昨日沪指分时图看,临近尾盘放量显著,且黄线压制白线。表明资金交投意愿增强,观望心态开始改善。

  分析人士表示,情绪修复仍是当下市场的核心驱动力量。短线看,昨日沪指跳空高开回补缺口后尾盘出现拉升,连续两天收出了小十字星,并且高低点不断抬高,是反弹中强势震荡的形态,说明后期将继续保持向上反弹的态势。创业板指数回踩五日均线后开始拉升,进一步确定了短期均线的支撑,后期继续看高一线,五日线上继续看多,如果量能继续有效放大,上方的缺口有望较快时间回补。

  持续看好食品饮料

  从行业看,数据显示,昨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三行业昨日实现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0.73亿元、5.96亿元、1.16亿元。

  医药生物行业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而上一个交易日该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达16亿元。表明资金对医药股仍较为看好,但是由于近期涨幅过大,资金开始出现分歧。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资金出现分歧也与医药板块内分化有关。从业绩看,在各细分行业中,医疗服务业绩表现最好,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为50.8%、44.6%,扣非净利增速分别为69%、135%。生物制药子行业次之,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为36.6%、60.5%,扣非净利增速分别为36.9%、47.1%。

  相比之下,化学制剂行业业绩增速较低。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为15.9%、28.9%,扣非净利增速分别为3.3%、19.3%。其内部同样分化明显,收入端增速高主要由于两票制下低开转高开影响,仿制药企业在降价大环境下承压,而竞争格局较好的专科处方药以及制剂出口保持较高的景气度。

  此外,食品饮料行业持续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近5个交易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入27.46亿元。

  在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行业中,计算机、电子、化工、国防军工、传媒、通信、公用事业、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等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较大,分别为35.22亿元、24.37亿元、11.17亿元、9.03亿元、8.34亿元、6.16亿元、5.77亿元、5.63亿元、5.45亿元。

  计算机、电子两行业在上一个交易日就已经遭到主力资金抛售,净流出金额分别35.22亿元、24.37亿元、11.17亿元、9.03亿元、8.34亿元、6.16亿元、5.77亿元、5.63亿元、5.45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