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风险抬升引关注 去刚兑下告别“高收益游戏”

2018年05月11日 06:45    来源: 同花顺    

  因债券违约而引发的债基潜在风险正在引起市场和监管方面的关注。

  日前,华商基金因旗下债基接连触及违约债券受到关注;与此同时,另一家基金公司国海富兰克林也因一起与债券违约有关的事件而被市场关注。

  接连爆发的信用债违约事件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期有基金经理因投资标的涉及违约债券而被监管层问询,同时有市场消息称,证监会将对债券基金近期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进行检查。

  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之下,信用违约风险问题值得引起重视。

  红利的消失

  5月9日晚间,上海华信公告称,联合评级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B+,同时将“15华信债”、“16申信01”、“17华信Y1”及“17华信Y2”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B+”,并将上海华信主体及相关债项继续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的观察名单。

  就在同一天,继中诚信之后,鹏元资信也宣布下调凯迪生态(000939)的长期信用评级,决定将凯迪生态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C。

  在此之前,凯迪生态所发行的“11凯迪MTN1”债券于5月7日实质性违约,公司也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当日,中诚信已将凯迪生态主体信用评级从AA下调到C。

  巧合的是,上述两起信用债违约事件背后,都有来自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月才在“华信债”事件中踩雷的华商双债丰利A/C,又踩雷“11凯迪MTN1”。

  5月7日,华商双债丰利A份额和C份额分别下跌3.99%和4.02%。该基金一季报显示,“15华信债”和“11凯迪”分别位列其第一大和第五大重仓债券之列。连续两次“踩雷”导致华商双债丰利净值大幅下滑,今年以来A/C份额亏损幅度分别达到11.68%和11.95%。

  更为尴尬的是,华商基金踩雷的债基或不止这一只。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垫底的几只债券基金中,除了同样因踩雷暴跌而排名倒数第一的中融融丰纯债A/C外,其余4只基金均来自华商旗下。除华商双债丰利A/C外,还包括华商稳固添利A/C、华商信用增强A/C以及华商收益增强A/B,这4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跌幅高达15.12%,有3只为华商现任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梁伟泓管理。

  其中,华商稳固添利A/C今年以来的跌幅接近23%,排名全市场倒数第二。从其持仓情况来看,去年底和今年一季度该基金持有国债和国开债的持仓净值比例分别高达103.78%和86.79%,而国债和国开债均为无风险利率债,其净值下滑如此之剧烈令市场颇为疑惑。

  有市场人士猜测,华商稳固添利A/C的净值下跌大概率是因踩雷所致。该基金极有可能在一季度大笔买入过某只债券,但因为该债券违约估值损失过大,导致该债券市值跌出其前五大持仓,因此未能反映在一季报的前五大持仓中。

  对于上述疑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华商基金进行了询问,但截至发稿时,对方并未给出明确回应。只表示“华商基金在运营中严格遵守《基金法》、《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以及《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并未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华商双债基金采用的是第三方估值机构中债的估值。”

  对于华商基金连续踩雷的情况,华南一位资深固收人士认为,与华商基金一直以来较为激进的债券投资策略有很大关系。

  该人士向记者分析称,“仔细看他们过去的债基投资组合可以发现,华商一直投的中低评级高收益债,凭借这一策略他们的债基过去收获了不错的收益,他们的投资思路也一直没有变。但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投高收益债的这种策略风险太大,这就是为什么过去他们一直没出事,现在却出事了的原因。”

  上述人士指出,过去债基的高收益很大程度是政策红利,因为彼时政府还能控制信用违约,随着刚兑被打破违约常态化,这种红利已经渐渐消失。

  此前,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就曾撰文指出,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债基产品通常由同一个团队管理,持仓存在重叠的可能性,当公司旗下产品的持仓出现负面事件后,旗下同策略类产品(如同高风险债券投资策略)的风险暴露情况值得特别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踩雷造成的实际影响还要看违约债务的后续处理情况。前述凯迪生态公司称,将加快推进资产重组、项目融资、银行借款、电费回款等一切可能的方式偿还到期债务,公司计划将于2个月内兑付中期票据全部本息。

  机构回避风险

  不少受访债券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债券违约案例发生的情况确实有所升高。华南一位债券人士表示,“今年违约案例的频繁出现,并非经济基本面的问题,而是外部融资条件不同了,很多违约的企业基本面未必有多差,只是后续融资一时跟不上。”

  上述人士指出,就债券市场目前的总的体量而言,现在的违约水平并不算太高,在可控范围之内。但在资管新规的约束下,非标被压缩厉害,如果持续压缩非标,这类风险事件可能会有所升高。

  据数据统计,包括“11凯迪MTN1”在内,今年以来不足5个月的时间内,出现违约的信用债多达19只,共涉及10家企业。其中,中消安(现A股名“*ST中安(600654))、神雾环保(300156)为A股上市公司,富贵鸟为港股上市公司。

  亦有机构人士表达了相对乐观的看法。北京一位受访公募固收总监向记者表示,“高风险债是小众市场,敢投资这类标的的并不多,违约情况不会大面积的发生。而且从政策导向来看,降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似乎有政策转向的意味。我个人认为债市最悲观的时候应该已经过去了,现在是逐步修复期。”

  多位受访债券基金经理表示,为尽可能避免风险事件的发生,无论市场如何变化,将坚持只买中高等级债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基风险抬升引关注 去刚兑下告别“高收益游戏”

2018-05-11 06:45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