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勇:国开行今年将完成承诺2500亿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05月10日 17:5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0日讯 今日,第163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勇在会议中表示,国开行作为我国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一直致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支持,围绕“五通”领域务实推动国际合作,加强政策沟通;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设施联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出口,助力贸易畅通;加强金融合作,促进资金融通;支持民生发展和人文交流,服务民心相通等。>>>点击进入专题

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 刘勇

  刘勇表示,截至今年3月末,国开行“一带一路”专项贷款已承诺金额折合人民币1624亿元,占专项贷款的65%,力争今年全部兑现承诺,支持了柬埔寨暹粒机场、印尼金光集团纸业板块收购巴西埃尔多拉多(Eldorado)浆厂、阿曼财政部综合授信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和金融合作项目。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国开行作为国内金融企业中唯一一家的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充分发挥与国际市场、国际金融组织的联系和对话合作机制,通过这些合作,用国际语言,国际方式传播中国在“一带一路”的声音,传播开发性金融机构在服务国家战略当中的一些做法。

  一是开展“一带一路”研究和规划合作,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上联合有关方面发布《“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报告》,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北京大学共同编写《“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报告》,这个报告正式列入中国政府与UNDP早期成果,而且在国际网站上发布,我们做这个事情就是想和UNDP把中文报告译成英文,按照国际语言、国际方式由UNDP进行对外传播。二是承办或联合举办国际论坛,如“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智库分论坛、“第三届对非投资论坛”等,提升中国开发性金融“智库+金融”影响力。三是不断拓展智库交流网络,与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IMF等国际组织及世界各国智库建立密切的合作交流机制,为我国国际问题战略应对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四是成立开发性金融学院,设立“一带一路”专项奖学金,以培训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刘勇在会上介绍称,2018年,国开行将坚持开发性金融定位,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一是高质量落实好25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今年全部承诺并实现发放。另外,探索、总结和创新开发性金融服务“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有效模式,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和金融合作的支持力度。二是配合做好上合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等多边主场外交和国家领导人高访活动筹备。三是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加强金融同业合作,继续深化开发银行牵头的与有关银联体的合作,办好上合银联体理事会、中国—中东欧银联体理事会,推动打造多边金融合作新平台。四是发挥国开行融智优势,继续务实开展规划、智库和交流培训,五是加强风险研判和风险管控,比如我们和UNDP合作,把国开行的国别组,与UNDP驻全球的网络加强双方合作,来制定一国一策,防范国别风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刘勇:国开行今年将完成承诺2500亿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2018-05-10 17: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