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国际油价大涨 金价坐上“过山车”

2018年05月10日 15:2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与伊朗于2015年签署的国际核协议,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据悉,制裁将针对伊朗的能源行业、金融机构、石油产业以及航运等多个方面。

  伊朗作为OPEC第三大产油国,地缘政治风险的突然加剧,令市场开始担忧全球原油供应减少,从而导致油价过高的风险。上述消息公布后第二日,美布两油周三携手走高,美国原油攻破71美元关口,布伦特原油也站上77美元。5月10日,国际油价再次上涨。

  黄金则没有如市场预料地受到避险情绪支撑而回升,5月9日,现货黄金一度跌破1310美元关口,下探200日均线后再度回升,多头乏力。分析称,在全球局势紧张时,投资者常常买入黄金避险,但在美元强势、美国利率上升、全球经济稳固的背景下,美国和伊朗的紧张局势迄今尚未引发黄金需求激增。

  原油:国际油价大涨 后续影响有待继续观察

  据金融时报报道,根据美国财政部的表态,对于和伊朗存在商业协议的公司将给予90天和180天的缓冲期,企业也可以寻求豁免和特别牌照来避免制裁,并且将会依照具体情况逐个办理。

  与此同时,美国建议那些希望避免对其金融机构进行制裁的国家,在180天的缓冲期内减少他们从伊朗购买原油的数量。而美国政府也将根据每个国家的具体情况逐个决定这些国家是否已充分减少了从伊朗的原油进口。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日前曾表示,每桶60美元至65美元的油价是合适的,并且认为OPEC所主导的减产协议将延长到2019年。然而,美国突然宣布重启对伊朗的制裁,令减产协议以及全球原油市场前景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对伊朗原油行业的相关制裁,或将令其原油出口大幅下挫,进而导致全球原油供应减少,油价也或将因此出现大涨。

  在美国宣布重启制裁的消息公布后,截至8日收盘,WTI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4%,报收于每桶69.06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下挫1.7%,报收于每桶74.85美元,油价盘中跌幅有所收窄。

  5月10日,国际油价再次上涨,截至14点30分,原油价格报71.67美元,涨幅0.75%;布伦特原油期货报77.72美元,涨幅0.66%。

  华尔街见闻称,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将导致中东地区冲突的风险增加,全球原油供应稳定的不确定性增强,地缘政治因素未来可能进一步刺激国际油价上扬。

  面对供应可能大幅减少的危机,OPEC重要产油国沙特或将及时补位。路透社报道称,一名沙特能源部官员表示,沙特将全力稳定全球原油市场,并限制供应短缺的影响。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原油出口的损失足以说服沙特回到减产前的产量水平,而OPEC其他成员也或将效仿。而2018年其余时间内油价的走势则与特朗普如何处理其对伊核协议的厌恶以及如何保证额外供应有关。

  黄金:不涨反跌 现货黄金坐上“过山车”

  与国际油价大涨相反,在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黄金价格不涨反跌。

  特朗普公布对伊朗核协议的决定后,消息对当日现货黄金形成短暂提振,但金价很快再度转入盘整。

  据FX168财经报社,分析称,因美元升值的缘故,目前黄金仍处于压力之中。市场仍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对黄金仍是一种风险,而且从技术图表看,无论是日线图和周线图,黄金均处于抛压之下,金价仍会进一步考验1300大关。分析师更进一步指出,金价目前持稳在关键支撑位1300美元/盎司上方对金市来说非常重要。若金价跌破此关口,将触发期货市场的止损抛压,这将会大幅拉低金价。

  另外,从实物需求看,目前亚洲的黄金需求不旺,从世界最大的两个黄金购买国中国和印度的情况看,购买出现下滑趋势。中国央行4月份仍没有购买黄金,已经连续18个月处于空档,据印度财政部非正式的数据披露,印度黄金进口在4月份只有52.7吨,比去年的高峰值下降了46%。

  渣打银行5月9日发布的报告中称,在黄金市场上“黄金价格已经上涨”,无需大量实物需求来缓解下行压力。该银行表示,贵金属仍然处于区间震荡区间,虽然处于低端区段,但价格下跌并未受实物市场走弱的进一步影响。

  截至5月10日14点30分,期金报1313.40美元/盎司,涨0.03%。

  关于美伊紧张局势未能让市场避险模式开启从而推高金价,据金十数据,道明证券大宗商品策略主管米勒克(Bart Melek)表示,尽管金价短期内可能会升至1320美元,但市场还需要更多关于对伊朗实施制裁的信息来支撑金价。他指出:“尽管全球存在很多风险,但市场需要看到这将如何影响经济增长和利率预期。我们需要看到未来几天股市的发展,才能了解对黄金的真正影响。”

  另据汇通网,5月9日,伦敦咨询公司MetalsFocus的分析师库卡米鲁格鲁(CagdasKucukemiroglu)表示,伊朗的黄金需求在放缓之前,将在短期内出现激增,以回应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决定。

  库卡米鲁格鲁表示,一开始,人们会试图将他们所持有的任何资产转换成美元或黄金,或者其他任何不会贬值的值钱的东西。2019年,伊朗的黄金需求将逐渐下滑,但跌幅不会太大。他还补充称,在未来几个月,伊朗的黄金需求将非常“强劲”。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国际油价大涨 金价坐上“过山车”

2018-05-10 15: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