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因业绩惨淡首现清盘 大数据基金亟待优化升级

2018年05月10日 09:04    来源: 同花顺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曾经火热的大数据基金首现清盘。近日,由于连续60个工作日规模低于5000万元,一只成立2年多的大数据基金触及基金合同清盘条款,5月10日将为该只基金最后运作日,并于5月11日正式进入清盘程序。

  3年前,大数据基金一度受到资金热捧。2015年中报时,6只有统计数据的大数据基金总规模为180.07亿元,平均规模高达30亿元,更有基金规模超过百亿。2016年~2017年间,大数据基金平均规模不断萎缩,跌破10亿元。今年一季报显示,17只大数据基金合计规模为112.02亿元,平均规模已不足7亿元。

  业绩方面,截至5月8日,17只大数据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3.98%,其中15只基金收益告负,占比高达88.24%。

  虽然今年以来大数据基金表现欠佳、规模缩水,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大数据基金仍有优化空间,未来借助大数据辅助投资仍有很大发展潜力。

  北京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一方面,利用大数据采集和各种算法来指导投资,在我国仍处在发展初期的探索阶段,当前业绩欠佳并不代表大数据基金不行,可能是利用大数据的方法和投资策略需要进一步优化;另一方面,当前市场上不少大数据采集的是散户的情绪指数,更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或基金经理相关指标采集难度较大,这导致产生的投资策略也是不完整的。

  该人士称,“在大牛市里面,根据散户情绪采集的大数据基金表现非常好,但在股灾期间大数据基金表现很差,散户情绪指数在牛市具有更好的有效性,而在其他市场风格中作用有限。机构投资者包括基金经理的相关指标对市场影响力更大,但由于采集难度大,却很少能涵盖在大数据之中。”

  华南一位中型公募量化投资基金经理认为,阿尔法收益来源主要有量价类、估值类、财务类、情绪类、分析师类等5大类指标。从分析来看,量价类指标虽然一直处在下降通道中,但依然是A股市场最大的阿尔法来源;财务类指标阿尔法最为稳定,估值类阿尔法贡献度近年来逐步攀升,而分析师的作用越来越大,情绪类的阿尔法在2015年以后快速攀升。

  在这位基金经理看来,大数据基金运用量化投资方法来追求超越市场的阿尔法收益,但由于近年来市场风格变化很快,如果采用的量化方法没能及时调整,就无法获得相对满意的收益,这一方面的投资策略仍需继续优化。

  “大数据在我们看来是非常有前景的,可惜国内很多量化团队都没有很好利用,我们也只是利用了一点,但还有海量的资源可以挖掘,如分析师因子是很有用的。未来大数据的投资可能是需要量化和投资艺术的结合,这方面的研究仍然大有可为。”他说。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因业绩惨淡首现清盘 大数据基金亟待优化升级

2018-05-10 09:04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