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成上市公司买理财规模近5000亿

2018年05月10日 08:49    来源: 长江商报     范维雅

  长江商报消息 3天50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银行产品仍是主流

  上市公司“不差钱”,不到3天就有50家上市公司公告称“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

  5月9日下午,掌阅科技发布公告称,为提高闲置自有资金使用效率,公司于2018年5月8日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一亿元购买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的结构性存款。

  其实,这只是冰山一角。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来已有971家上市公司公告购买理财产品,占上市公司总数的近三成,购买理财商品数量达到6549只,合计购买金额达4977.64亿元。

  从资金流向上来看,银行理财仍旧是购买的主要产品。以广汇汽车为例,其持有的39个理财产品中,银行理财产品占了19只。

  业绩大幅增长,掌阅科技1亿元买理财

  5月9日下午,掌阅科技发布公告称,利用闲置一亿元自有资金购买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的结构性存款。

  无独有偶,当日下午,鞍重股份也发布了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公司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湖北鞍重重工有限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向兴业银行鞍山分行合计购买理财产品250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年报后发现,2017年上述两家公司的业绩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掌阅科技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67亿元,同比增长39.19,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60.22%;鞍重股份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99.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5.29万元,比上年增长201.42%。

  事实上,上述两家公司只是冰山一角,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本周以来不到3天的时间就有5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去年379家公司购买10亿元理财

  自去年以来,理财收益已经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Wind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1225家上市公司有过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行为,占了上市公司总数的近三分之一,涉及理财产品个数17178个,涉及金额1.35万亿,其中有379家公司购买金额超过1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今年来已有971家上市公司公告购买理财产品,占上市公司总数的近三成,购买理财商品数量达到6549只,合计购买金额高达4977.64亿元。

  从行业上来看,数据显示,制造业、信息科技服务行业、文化教育行业三大行业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司最多,行业内均有超过半数的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

  事实上,尽管有部分上市公司“不差钱”选择投资理财产品,也有部分上市公司投资失误,导致亏损。

  2017年11月29日,国民技术公告,称合作方前海旗隆、北京旗隆相关人员失去联系,公司5亿元投资款暂无法收回。国民技术无法收回的5亿元,相当于公司过去8年的净利润总和。

  Wind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有412家上市公司投资收益为负。

  信托理财成上市公司新宠

  信托产品开始崭露头角。数据显示,去年共有52家上市公司进行了216次信托理财,购买信托产品合计规模为202.9亿元。这一数据看似占比不高,但也已经远超去年水平——2016年全年,选择信托理财的上市公司不到30家。

  随着上市公司对理财产品的日趋青睐,投资风险也日益攀升。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上市公司短期内选择理财产品具有一定的可取之处,只要不违背相关规定就无可厚非,但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并非稳赚不赔。实际上,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最终流向了信托计划,而近年来频频出现的信托计划延期兑付、债券违约等状况,说明上市公司投资理财的风险亦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成上市公司买理财规模近5000亿

2018-05-10 08:4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