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交所对乐视年报连发33问

2018年05月10日 07:47    来源: 北京晨报    

  有无可能退市?实控人会否变更?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平静了一段时间的乐视网再度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5月9日上午,乐视网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就年报补充回答包括是否会触发暂停上市、公司实控人是否会发生变更33个问题。昨日,乐视网下跌3.29%,报收于4.41元。

  4月27日,乐视网发布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乐视网营业收入70.25亿元,同比降低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38.78亿元,同比减少2601.63%,成为A股公司2017年“亏损王”。今年第一季度乐视网业绩仍旧惨淡。财报显示,其首季实现营业收入4.37亿元,同比减少89.4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亿元,同比减少346.2%。

  尽管乐视资金链危机蔓延已久,但超百亿元的亏损还是让外界大跌眼镜。对此,乐视网解释,业绩巨亏的原因是持续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社会舆论持续发酵并不断扩大,对公司声誉和信用度造成较大影响,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及会员收入等业务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对此,深交所要求乐视网,逐项列式截至2017年度,公司融资借款、经营性往来等各类负债情况,包括负债主体、负债金额、到期日、利率、利息负担、融资用途等,是否存在未清偿的到期债务;说明公司的偿债计划、资金来源及筹措安排,是否存在偿债风险以及应对措施;结合各项业务的开展情况、现金流情况,说明公司持续经营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结合公司当前生产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说明公司是否可能触发净资产为负导致暂停上市的情形。

  深交所还提出,贾跃亭已委托甘薇、贾跃民全权代理使上市公司股东权利和履行股东责任,全权负责处理资产处置等相关工作。乐视网需说明上述授权是否需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是否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针对乐视网担保交易的问题,深交所同样关心。此前,乐视网曾对乐视体育、乐视云为股东提供担保,年报披露,若乐视体育无法在2018年12月31日前上市、乐视云计算无法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完成合同约定的经营指标或在2019年初上市等情况,公司将存在大额回购责任。子公司乐融致新对乐视移动、乐赛移动对和硕联合的应付款项共计3540.50万元承担连带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自3月30日以来,深交所已经4次向乐视网发去问询函。截至北京晨报记者发稿,乐视网方面暂未对深交所问询函给予回应。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