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周两家外资申请控股券商

2018年05月10日 07:47    来源: 北京晨报    

  野村控股迅速挖走华泰证券全球研究主管

  中国证监会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后,外资动作之快,有些超乎预期。一周之内,已有瑞银证券、野村控股两家外资机构申请在国内设立控股合资券商。后者更是挖角国内大佬,将原华泰证券全球研究主管陆挺纳入旗下,任命为野村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一周内俩外资提交控股申请

  证监会官网显示,5月3日,“瑞银证券股权变更”的申请获得受理。该申请事项为瑞士银行有限公司(UBS)拟将持有的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比例从24.99%增至51%,实现对瑞银证券的绝对控股。这是首家合资证券公司通过变更实际控制人完成控股。

  几天之后,5月8日,野村证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野村控股株式会社拟持股51%。分析人士表示,如果野村能顺利申请成功,将成为继瑞士银行拟控股瑞银证券后的第二家控股内地券商的外资机构。

  从资本到人力都在快速行动

  不仅仅是快速完成控股,合资券商们从资本到人力,都体现了进军国内证券市场的决心和行动力。5月8日,野村证券同时宣布,任命陆挺为野村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加入野村之前,陆挺在华泰证券任职全球研究主管、全球销售和交易主管以及首席经济学家一职。“中国市场对野村证券非常重要。陆挺的加入进一步展示了我们全力创建中国专业团队的承诺。”野村亚洲(除日本外)执行主席及中国委员会主席饭山俊康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野村证券成立于1925年,是日本最大的证券公司之一。早在1982年,野村证券便在北京设立代表处办公室,但目前仍未获取A股承销保荐牌照,这意味着野村证券在境内没有参与投行业务的机会。

  外资股东控股券商潮起

  4月28日,证监会公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管理办法》明确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逐步放开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统一外资持有上市和非上市两类证券公司股权的比例,进一步完善境外股东条件。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大部分合资券商的收入规模和利润排名并不靠前,但限制比例开放后,合资券商们迅速提交了股权变更申请。

  可以预见,外资控股券商潮已经到来。而外商投资比例和经营范围的放开,会吸引更多的外商进入国内市场,这将有利于国内券商引入境外机构先进经验,引入专业能力,引入良性竞争,提升服务水平,从而推动证券行业稳步健康发展。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