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川股“ST一族”上演大洗牌

2018年05月10日 07:4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川化股份重整完成去年盈利3.82亿 *ST华泽年报“难产”临近退市边缘

  随着年报落幕,A股 “披星戴帽”公司又迎来洗牌,扭亏为盈、恢复正常经营者开始翻身,而连续亏损、经营艰难者遭退市风险警示,将上演艰难保壳战。

  目光聚焦川股,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三公司已成功摘星脱帽;两公司继续在暂停上市路上徘徊;另有一公司 “脱帽”在即。

  ■记者 苏启桃

  三川股摘星脱帽

  对于打了漂亮保壳战的川股而言,2017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川化股份、贝瑞基因和三泰控股即属此类。

  最早摘星脱帽的是*ST天仪,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也同时意味着*ST天仪被取代,因为公司把壳卖了。*ST天仪去年3月1日开始披星戴帽,彼时贝瑞和康借壳*ST天仪上市的重组方案正在进行中,后者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与重大资产出售同步进行的方式,注入贝瑞和康100%股权,交易总价达到43亿元。到了去年8月28日尘埃落定,公司改名为贝瑞基因。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11.71亿元,净利润2.44亿元,明显超出了重组时承诺的2017年净利润2.28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川化股份,其在2017年12月18日以“川化股份”简称恢复上市。公司2015年5月4日披星戴帽,2016年4月25日之后被暂停上市。之后为恢复上市采取了“重整+重组”的办法,最终确定由四川能投等共十三家企业组成的联合体担任川化股份重整投资人。重整完成后,川化股份使用现金购买能投集团持有的能投风电55%股权,主营业务增加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得益于此,2017年公司终于扭亏为盈,实现营收65.09亿元,净利3.82亿元。

  最新打赢翻身仗的是三泰控股,5月9日公司正式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从“*ST三泰” 变更为“三泰控股”。公告显示,2015年、2016年公司分别亏损 3792.79万元、13.03亿元,连续亏损之后于去年4月28日披星戴帽。之后,公司出售子公司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将暂时闲置的部分房产用于出售或出租等提高收益,公司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盈利3.02亿元。

  三川股扭亏为盈

  除了3家已成功翻身的川股外,*ST钒钛、*ST金宇和SST前锋也在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

  *ST钒钛的亏损可追溯至2014年,之后两年公司继续亏损,去年5月5日被暂停上市。为扭亏*ST钒钛放弃了铁矿石采选等主营业务,专注于钒钛产品生产与销售、钒钛延伸产品的研发和应用等,加上钒钛价格回升,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94.36亿元,净利润8.63亿元。公司3月21日向深交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

  相比而言,*ST金宇虽然也扭亏,但要翻身并不容易。因为连续两年亏损,公司在去年3月20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今年2月28日公司披露年报,2017年实现净利润2174.06万元,成功扭亏,而这主要靠的是去年11月收购智临电气并将后者并表所致。但是扭亏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够翻身,3月8日深交所发函对公司年报提出18问,公司回复后,深交所再追加3问。紧接着,媒体质疑也迎面而来,质疑公司此次保壳的一笔关键收入。4月9日公司接连发布公告回复深交所问题和澄清媒体报道,4月12日公司又收到四川证监局的问询函。尽管公司早在3月17日就已经公告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但问题缠身的*ST金宇距离摘星脱帽还早。

  SST前锋是股改钉子户,业绩一直差强人意,2017年能够扭亏全靠公司先后出售了3套位于北京的公寓,今年2月上交所撤销了其“退市风险警示”。而公司如今最受关注的是其股改完成及重组过会,公司即将变身新能源整车第一股。股改及重组方案显示,上市公司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向全体流通股股东以每10股送5股的方式支付对价。待股改完成后,前锋股份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作价288.49亿元的北汽新能源100%股权,并拟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0亿元的股份筹集配套资金。

  三公司作茧自缚

  几家欢喜几家愁,*ST正源就是愁的那种。

  4月11日,正源股份发布年报,2017年公司亏损456元。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公司此前出现重大会计差错,追溯调整之后,2015年、2016年公司均显示为亏损。于是次日公司就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变为“*ST正源”。

  事实上,正源地产也是在2016年底才接手该公司的,此前公司名称为国栋建设。当年10月9日,国栋建设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国栋集团已与正源地产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后者拟出资逾25亿元获得公司控股权。次月的14日就宣布完成股权过户登记,富彦斌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但换人经营也未能挽救问题缠身的公司,令人唏嘘。

  还有一家*ST华泽,基本已是积重难返的超级烂摊子。公司账面资金仅剩178元,官网无法连接,董事长掏空上市公司,被监管层多次立案调查和处罚,高管纷纷辞职,涉及各种诉讼,到现在年报还未披露……堪称A股市场的奇葩。停牌两年多之后,今年3月1日复牌,连续跌停26天,之后再次停牌,摆在其面前的估计只有退市一条路了。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创业板没有退市风险警示,但金亚科技也是连续亏损两年的主。2016年、2017年公司分别亏损2109.83万元和1.87亿元,退市警钟已经敲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