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获利盘兑现筹码 做多大消费趋势未变

2018年05月10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经过连续两日上涨后,昨日沪指缩量震荡调整,截至收盘微跌0.07%,创业板指数则下跌0.06%。虽然指数缩量震荡,但昨日两市主力资金却呈现出大幅流出态势。

  分析人士表示,前两日反弹呈现普涨格局,累计的获利盘有兑现筹码意愿,主力资金呈现净流出态势,不过整体来看,市场虽然有分歧但仍较为乐观,并未出现跟风抛售情形。

  月内资金维持净流出

  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净流出150.97亿元,远远超过周二34.07亿元的净流出金额。分类看,沪深300指数净流出38.92亿元,创业板指数净流出24.94亿元。

  数据进一步显示,5月份以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共计净流出363.07亿元,仅在5月7日实现净流入,其余交易日均为净流出。

  A股市场有着“五穷六绝七翻身”谚语,从5月以来至今两市资金动向看,主力资金对5月份行情似乎并不看好。

  不过当前各大机构对5月份行情并不悲观,有机构表示,市场估值已经步入底部区域。自1月29日上证综指见高3587点以来,A股市场已经持续震荡了3个多月,上证综指最大调整幅度达到了15%。观察2016年1月底上证综指探底2638点以来的几次幅度较大的震荡行情,如2016年4月到6月、2016年12月到2017年1月、2017年4月到5月、2017年11月到12月,上证综指最大跌幅分别为10.2%、7.8%、8.5%、5.7%,分别持续了31、34、24、33个交易日。本轮市场震荡幅度和持续时间已经超过了前几次,可以定性为是针对2638点以来上涨行情的调整。当前全部A股公司市盈率已接近2016年1月底上证综指2638点时的17.7倍的市盈率水平。表明市场估值已经步入底部区域。

  做多大消费

  数据显示,昨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汽车、采掘两行业实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分别为4.6亿元、5069.91万元。

  其余主力资金净流出行业中,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有色金属、通信等行业净流出金额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22.63亿元、16.06亿元、13.8亿元、11.17亿元、10.35亿元。家用电器则小幅流出517.52万元。

  通过上述数据可见,近期强势品种在昨日遭到主力资金“抛弃”。业内分析认为,鉴于当下反转行情尚未正式确立,热点持续性不佳,需提防强势品种情绪高涨过后降温回调。

  采掘业昨日实现主力资金净流入,该行业近5个交易日同样实现资金净流入,达到4.98亿元。不过,从近5个交易日看,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分别为24.71亿元、23.19亿元。

  可见,近期大消费品种是主力资金做多的主要对象。从市场表现看,食品饮料行业期间累计上涨3.15%,家用电器区间上涨5.43%。华泰证券日前表示,成长趋势并未明朗情况下,市场普遍选择以均衡配置为主。首先消费板块的盈利水平仍然较为稳定,前期白马股相对于业绩普跌有一定的超调;其次“北向”资金+即将加入MSCI的背景下,增量资金确定性较强;因此在当前条件下,配置消费板块能取得相对收益,有望在二季度谨慎行情下的取得收益。

  东方证券则表示,消费板块2018年盈利高景气可期。消费板块2017年四季度、2018年一季度维持高净利润增速,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增加以及毛利率的改善,低基数效应下预计消费大类2018年维持盈利能力,韧性较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