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驾校第一股最大募投项目酝酿5年 千亩用地仍未施工

2018年05月10日 07: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 多

Qq__20180509204620.thumb_head

▲东方时尚湖北驾校1000亩土地上仍有民房并种有菜 每经记者 张明双摄

  5月8日,东方时尚(603377,SH)宣布拟以5900万元收购控股子公司湖北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东方时尚”)剩余15%股权,实现全资控股。公告显示,标的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但近几年来营业收入均为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湖北东方时尚为湖北东方时尚驾驶培训基地项目(以下简称“湖北驾校项目”)的投资主体,该项目为东方时尚2016年2月份IPO时投资总额最大的募投项目,投资总额达11.5亿元,计划建设周期3年。

  东方时尚证券部人士表示,湖北项目的土地使用权问题现在才解决,近期已经开始施工,计划建成后投入运营。不过记者实地走访后发现,正在施工的地块仅有100多亩,而还有1000亩的地块据一位监督施工的负责人称,目前仍无法动工。

  ●成立5年多 去年营收仍为0

  2016年2月,东方时尚成功在上交所IPO,成为A股市场“驾校第一股”,并募集资金投入3个募投项目。其中,湖北驾校项目投资总额11.5亿元,这一点是三个项目中规模最大的,拟使用募集资金2.9亿元,建设周期为3年。

  作为湖北驾校项目的投资主体,湖北东方时尚早在2012年8月就注册成立。2014年,湖北东方时尚早已取得武汉江夏区112亩土地使用权,并计划通过租赁或受让等方式取得剩余约1000亩用地的使用权。

  事实上,湖北东方时尚已经就上述1000亩用地签订了租赁合同。2013年4月,湖北东方时尚与项目所在街道办事处下属的武汉鑫源天实业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以1.1亿元租赁1000亩土地使用权。武汉鑫源天已获授权对上述土地进行“征收”、拆迁及整理。

  不过上市两年后,湖北东方时尚的营业收入仍然为0,显然并没有实质开展业务。东方时尚在2017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中表示,湖北驾校项目的土地规划需要办理规划调整手续,目前手续正在办理,办理完成后,承诺投入的工程投资(约7亿元)、设备投资(约4.16亿元)将会陆续投入,预计2018年项目能够开工建设。

  2017年8月、2018年5月,东方时尚分别以4800万元、5900万元从武汉博儒科技有限公司购买湖北东方时尚20%、15%股权,从而实现持有湖北东方时尚100%股权。

  先后两次收购少数股东股权,是否意味着湖北驾校项目将进入实质动工阶段?

  5月8日,东方时尚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资控股湖北东方时尚并不意味着进入动工阶段,而是为了实现完全控制的目的。

  不过该人士告诉记者,湖北驾校项目土地的问题现在才解决,近期刚刚开始施工,计划建成后投入运营。

  按照东方时尚招股书所述,湖北驾校项目建设周期为36个月,期内要完成主体建设工程、车辆设备购置和其他设备安装调试、人员招聘与培训及开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项目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1000亩地块仍不能施工

  为了解湖北驾校项目的具体情况,5月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湖北驾校项目所在地——武汉市江夏区郑店街东风村,但现场并未发现东方时尚相关的招牌,而湖北东方时尚注册地址东风村委会办公楼,但没有看到村委会人员以外的人士在办公。

  据多位村民称,107国道以西、东风大道(路)以北的大片东风村、黄金村土地便是湖北东方时尚项目所涉地块。国道一侧已在拆迁房屋,不过一位环卫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拆迁的是修国道的地,湖北东方时尚地块还没有开始拆。

  记者沿东风路走进村内观察,发现驾校项目地块上不少房屋已有拆迁字样,但零星分布的农房还有人居住,也有部分农田生长着农作物。

  一位在待拆农房中居住的村民告诉记者,现在还有30多户村民没有跟湖北东方时尚签协议,房子还没有拆。这位村民还称,农用地转建设用地的手续也没有搞好。

  也有村民表示,湖北东方时尚已经开工,但施工地点与这个待拆地块不属于同一大队。

  按照村民的指引,记者在村委会约2公里外找到了湖北驾校项目施工场地,即与黄金工业园隔107国道相望的地块。现场有多个挖掘机正在作业,还有工人在修建地基。

  一位正在监督施工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场地已施工一个多月了,预计工期为8个月,施工范围有100多亩,后面1000多亩的地块还不能施工,具体原因不清楚,好像有些拆迁没有谈好。

  据东方时尚招股说明书介绍,湖北驾校项目用地预计1128.76亩,2015年披露时,已通过出让方式取得约112亩建设用地的土地使用权及其代征绿地及控制道路等合计16.76亩,剩余项目用地1000亩拟通过租赁或受让方式取得,尚待办理土地征收及规划调整和出让等手续。

  当时,东方时尚表示,如果湖北东方时尚无法及时以租赁或受让方式获得剩余项目用地,可能会对湖北驾校项目的实施带来不利影响。

  上述负责人还介绍,现在施工修建的是湖北驾校项目的办公房和住宿区、生活区,训练场地要在后面1000亩地块上建,还没有开工。

  由此可见,东方时尚的湖北驾校项目大部分用地仍未完全落实,整体实施仍有着不确定性。

  对于湖北驾校项目能否如期完成的问题,东方时尚证券部人士表示“无法给一个确定的回答”,而项目用地的土地规划调整进度,其也表示不是特别清楚,需要核实一下。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