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接盘方与杨志峰合作伙伴同名 天晟新材第六大股东扮演怎样的角色?

2018年05月10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研究发现,围绕天晟环境的股权处置,还有诸多疑团:上市公司作为唯一掏出真金白银的投资方,似乎并未像当初设想的那样获得天晟环境董事会的掌控权;而接盘天晟新材(300169,SZ)所持股权的吴亚东,其与天晟新材第六大股东杨志峰之间疑似关系匪浅。杨志峰在其中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

  天晟新材无天晟环境“控制权”?

  天晟新材2017年年报称,公司在天晟环境拥有100%的表决权。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此前在天晟环境董事会中似乎并没有绝对话语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设立天晟环境之时,天晟新材与交易各方约定,天晟环境的组织机构由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与经营班子等组成。董事会由3人组成,其中天晟新材提名2人担任董事,其他股东提名1人担任董事,董事长由董事会选举天晟新材提名的董事担任,总经理由董事会聘任。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在2017年9月的股东变更后,天晟环境共有5名成员董事,分别为杨志峰、杨生哲、李桦、钟山、王健,其中杨志峰担任董事长。

  杨志峰为天晟新材第六大股东(今年一季度末持股955.44万股),杨生哲为杨志峰之子。杨志峰为镇江天晟的普通合伙人。钟山为北京苏商创业投资基金控股股东。李桦、王健则是由天晟新材方面提名。其中,李桦为天晟新材副总裁、董秘,王健为天晟新材技术总监。

  从目前天晟环境董事会成员构成来看,上市公司并没能占据主导地位。

  天晟环境现任总经理为朱文浩。记者注意到,朱文浩与杨志峰关系密切,其与杨志峰、高琍玲夫妇一起投资设立镇江新光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镇江新光)。

  截至去年末,杨志峰、杨生哲出资未到位,却为何似乎长期在天晟环境董事会中占据主导地位?外界目前尚难知晓。

  接盘方与杨志峰合作伙伴重名

  而接盘天晟新材所持天晟环境35%股权的吴亚东,与杨志峰的一名合作伙伴“重名”。

  新三板企业南瓷股份(835332,OC)2015年12月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杨志峰、高琍玲夫妇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了江苏亚东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东国际)。亚东国际成立于2015年3月,注册资本3500万元。其中,杨志峰出资2100万元,持股60%,吴亚东出资1400万元,持股40%。据南瓷股份当时称,亚东国际主要从事国内外投资与管理及相关咨询服务、建设工程施工,尚未实际开展运营。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在公开信息中发现杨志峰与吴亚东的交集。

  2016年7月,启迪控股曾在其官网发布相关文章称,旗下企业浙江中意启迪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加拿大Ionada公司、南瓷股份、泰州三福船舶工程签署正式合资协议。该文章中提及,南瓷股份董事长杨志峰,加拿大Ionada公司中方股东代表杨生哲、吴亚东等出席签约仪式。协议提出,四方将共同组建合资企业——江苏优拿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拿大环保),对加拿大Ionada公司研发的船舶废气净化技术成果进行产业化。

  但工商资料显示,优拿大环保目前为南瓷股份全资子公司。南瓷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分三期支付、以2700万元的价格收购江苏港峰亚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峰亚太)持有的优拿大环保100%股权。港峰亚太同样由杨志峰、高琍玲夫妇实际控制。

  而吴亚东接收天晟新材持有的天晟环境股权后,其持股比例将达到40%;此吴亚东与彼“吴亚东”是否为同一人呢?

  天晟新材公告称,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8日曾致电亚东国际,但对方表示,杨志峰、吴亚东均不在,其对相关情况不了解。

  杨志峰注入资产业绩下滑

  杨志峰与天晟新材的交集,还得从上市公司多年前的一笔重组说起。

  2014年,天晟新材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高琍玲、杨志峰、杨生哲、高润之(杨志峰、高琍玲夫妇子女)、镇江新光持有的新光环保100%股权。交易作价4亿元,上市公司以现金支付2亿元,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2亿元。通过此次重组,杨志峰、高琍玲夫妇获得了天晟新材股份。

  彼时,高琍玲、杨志峰等向天晟新材承诺,新光环保2014~2016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承诺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600万元、3600万元和5800万元;新光环保补偿期限内累计实现的承诺扣非净利润总额为1.2亿元。

  从完成情况来看,新光环保2014~2016年三年累计实现的承诺扣非净利润为1.24亿元,超过承诺数425.81万元。不过,新光环保在业绩承诺期的最后一年已出现业绩增长乏力的情况。2014~2016年,新光环保分别实现承诺扣非净利润3089.34万元、4577.17万元和4759.30万元。显然,新光环保得以完成业绩承诺,主要得益于公司业绩在2015年度的超预期增长。

  在业绩承诺期结束之后,新光环保业绩出现下滑。新光环保2017年营收为1.5亿元,同比下降18.2%;净利润为2227.82万元,同比下降53.37%。

  与之相对应的,是杨志峰等人在资本市场上的大举减持套现。

  2016年9月9日,杨志峰等人持有的天晟新材股份开始部分解禁,不久后,减持计划被宣布。2016年10月、11月,高琍玲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天晟新材547.46万股,套现超过6000万元;2017年10月~2018年4月,杨志峰累计减持天晟新材977.94万股,以减持最低价(5.03元/股)计算,其套现近5000万元。该轮减持后,杨志峰及其一致行动人尚持有天晟新材1690.04万股,持股比例为5.18%,以天晟新材5月9日收盘价(5.74元/股)估算,这部分股权市值约9700万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