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系寿险公司“背靠大树好乘凉”:去年招商信诺等8家盈利 仅一家亏损

2018年05月10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王可然

  2017年,各家保险公司严格执行中短存续期占比限制的要求,不少险企由于业务结构调整出现转型期阵痛。银行渠道被认为是销售中短存续期产品的集中地,有道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倚重这一渠道的银行系险企转型期表现如何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家银行系寿险公司的保险业务收入整体增势较好,除建信人寿外,其他几家同比增长7%~40%。从盈利情况来看,仅中荷人寿一家亏损0.66亿元,其他8家均实现盈利,其中,招商信诺、工银安盛、中邮人寿、交银康联、农银人寿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达到6.67亿元、6.24亿元、3.8亿元、2.56亿元、1.11亿元,中银三星人寿业绩扭亏,建信人寿、光大永明人寿两家盈利下滑。

  下一步,银行系将如何利用银保渠道优势,在行业发展保障型产品的大趋势下,寻求差异化竞争呢?近日,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多家银行系险企也给出了各自的答案。

  期交业务占比提升

  数据显示,银行系寿险企业在转型期也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2017年多家公司业务增长超过三成。年报显示,中邮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10.79亿元,同比增长38.55%;农银人寿238.65亿元,同比增长30.50%;交银康联131.31亿元,同比增长35.32%;光大永明人寿70.81亿元,同比增长39.61%;中荷人寿40.21亿元,同比增长39.15%。

  建信人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系保险公司在完成股权转换时,不同于新创立的公司,运营已相对成熟,经营初期不存在长期亏损的情况,甚至已开始盈利。银行系保险公司背靠母行,依托银行的大力支持和银保渠道的优势,发展初期快速扩大业务规模,扩大市场份额成为银行系保险公司发展的必然。”建信人寿2012年总资产仅为177.69亿元,截至2017年总资产达到1283.79亿元;2017年,建信人寿规模保费为423亿元,而2011年公司前身保险业务收入仅为12.8亿元。

  经过初期的快速发展,多家银行系险企开始从规模型业务向价值型业务迁移。在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型和风险保障型业务的同时,不断提升期缴业务的占比。据悉,中邮人寿2017年积极打造期交“双百亿工程”,持续推进“期交规模化、产品差异化、营销特色化”,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逾六成;公司实现期交保费236.6亿元,同比增长72.3%,期交保费占总保费比重达57.6%。

  2017年,农银人寿银保渠道不断深化转型,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其中期交保费收入41.02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排银行系寿险公司第二位;高价值的财富业务从无到有,2017年,标准保费收入达到7.43亿元,同比增长5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2018年,银行系保险规模扩张出现分化。其中,农银人寿、工银安盛、中邮人寿、交银康联显示为规模保费同比下降;此外,建信人寿等其他5家银行系险企则显示规模保费同比增长。

  工银安盛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业务转型方面,公司积极响应监管要求,主动停售中短存续期产品,开展期交战略转型。“从2018年开门红的情况来看,虽然趸交保费同比有所下降,但期交保费、新业务价值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都实现了健康增长,其中期交保费同比增长2.23亿元,增幅18%,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6.41亿元,增幅287%,公司的经营效益和业务价值显著提升,业务转型初显成效。”

  农银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公司继续深化转型,虽然前两个月规模保费收入为91亿元,同比下降35.4%,但是,其中新单期交保费55亿元,同比增长165%。主要还是公司继续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设计研发产品,重心逐渐从趸交规模型转向期交价值型产品,主动控制约束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大力发展长期保障类产品所致。”

  加快多元渠道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银行系保险公司,深化母子协同,为广大银行客户提供综合化保险服务也是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必然发展之路。

  “作为银行系保险公司,银保渠道是我们先天的优势,下一步公司将携手大股东,通过加大客户分类和精细化管理,开发适合银行客户的专属保险产品等举措,继续保持银保渠道的优势。”工银安盛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多元渠道均衡发展是公司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据其透露,2018年一季度,工银安盛个险、团险及中介业务渠道期交保费合计占比34%,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7个百分点,多元渠道建设效应显现。

  银保渠道更多销售的是中短期分红险、年金保险等理财型保险为主,对于银行系险企而言,快速发展长期保障型产品并不容易。

  工银安盛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根据监管要求主动停售中短存续期产品,开发长期保障型产品。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强‘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围绕客户需求,不断创新产品开发能力,完善客户服务,提升客户体验,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据其透露,下一步,公司将重点关注健康保障、养老等服务民生的业务领域,继续促进公司业务发展,提升公司竞争力。

  而对于中邮人寿,2018年公司将推进产品引领,形成层次丰富、竞争有力的产品新格局,遵循保险业特别是寿险业务的规律,坚定不移地回归保险本源,更加关注客户需求,更加优化丰富产品体系,更加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型产品。

  农银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偿二代体系指引下,公司从规模扩张型转向资本主动约束型,主动控制约束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大力发展长期保障类产品,继续以客户为中心进行营销服务,加强业务规划。2017年,公司向保监会备案的产品中长期保障类产品占比达到93%。同时公司积极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服务体系,推动各条线的交叉销售,同一产品在所有渠道实现上线,充分发挥销售队伍的营销合力,在加大银保渠道转型力度的同时,推动多渠道整合发展。”

  (实习生胡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