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小川:中国绿色融资体系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

2018年05月09日 22: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 高敬)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9日说,中国的绿色融资体系建设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并走在了全球前列。

  他是在当天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保尔森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8可持续性年会”上做出这一表示的。

  周小川介绍,从“十三五”规划提出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到2016年七部门联合发布绿色金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到去年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进入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底层摸索相结合的新阶段。中国绿色融资体系建设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走在全球最前列。此外,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绿色债券发行国。

  他说,整体而言,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势态良好,但仍面临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有待加强、绿色标准体系不统一、环境信息披露以及第三方评估制度尚不健全等问题。

  为此,他提出一要充分发挥金融市场支持绿色融资的功能,进一步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通过发展基于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等各类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拓宽企业绿色融资渠道。二要夯实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推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统一,出台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制度,逐步建立银行绿色评级制度,完善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正向激励机制等。三要继续加强绿色融资方面的国际合作。

  另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与保尔森基金会合作开展的长江流域借鉴国际经验推进环境保护项目当天正式启动,共同推动长江大保护。

  据悉,保尔森基金会成立于2011年,创始人是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其工作中心是中美两国的经济和环境问题。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