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银行摊上事:合肥分行私划募资款 嘉兴分行吃罚单

2018年05月09日 21:39    来源: 新浪财经    

  合肥分行私划募资款 嘉兴分行违规被处罚杭州银行“摊上事了”

  经济导报

  杜海

  江南化工(002226)8日披露称,本月4日公司财务人员自杭州银行(600926)合肥分行获悉:其于5月3日晚间在未告知公司及保荐机构的情况下,直接从公司募集资金三方监管账户扣划了公司在该行未到期贷款本息合计2.11亿元人民币。公司于5月4日下午收到了杭州银行合肥分行扣款告知函。

  一石激起千层浪。江南化工表示,该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约,严重损害了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已委托公司法律顾问向杭州银行合肥分行发送律师函。”

  与此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获悉,7日,银保监会公布了银监会嘉兴监管分局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杭州银行嘉兴分行因虚增存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房,银监会嘉兴监管分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其罚款合计人民币75万元。

  一家分行刚遭受行政处罚,另一家分行又因强行划扣江南化工募资账户2.11亿元而遭对方发送律师函,“摊上事了”的杭州银行,其后续反应有待关注。

  “该笔款项会到期归还”

  为何要扣划江南化工未到期贷款?此举是否构成严重违约?8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拨打杭州银行董秘徐国民的办公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向其邮箱发去的采访邮件,至截稿时也未获回应。

  对于江南化工而言,上述未到期贷款将于何时到期?公司是否有可能对该笔款项逾期不还?杭州银行合肥分行目前有何回应?经济导报记者随后拨打江南化工董秘王敦福的办公电话,被告知出差在外。公司董秘室一周姓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公司昨天(7日)向杭州银行合肥分行发送律师函,目前是否送达还属未知,因此无从知晓对方作何举措。”

  “至于该笔贷款何时到期,公司财务部门掌握情况,我们这边不太了解。”上述周姓人士称,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对该笔款项肯定会到期归还的。但在此时,款项尚未到期却被银行从募资账户中扣划,此举显然是违约了。

  据江南化工称,公司日前核查对应募集资金账户网上银行交易记录,发现自5月2日该募集资金账户存在异动状况。“与杭州银行合肥分行沟通确认后,本公司即对杭州银行的严重违约行为表示抗议。”

  盾安控股陷流动性风险

  有市场人士分析,杭州银行方面此番划扣江南化工资金,或为防范后者控股股东出现流动性危机后带来的潜在坏账风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江南化工在8日的公告中也提及,公司因控股股东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盾安控股”)流动性风险及不确定性,预计可能会对本公司产生重大影响,经申请本公司股票已于5月2日开市起停牌。

  江南化工日前在对深交所关注函回复中也披露,截至5月3日,江南化工为盾安控股提供担保的余额为2亿元,盾安控股为上市公司提供担保的余额为4.1亿元。江南化工方面表示,由于受宏观金融环境影响,盾安控股债券未如期发行,造成一定的短期流动性问题。

  “截至5月3日,盾安控股直接持股数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6.82%。若盾安控股无法妥善解决债务清偿问题,公司存在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可能。”江南化工坦言。但其进一步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0.41%,偿债能力较强,“公司股票将根据盾安控股处理的进展情况择机复牌。”

  据悉,江南化工已就杭州银行合肥分行违约事件向安徽证监局、深交所专项报告。

  不良贷款呈上升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管层严查个人消费贷款流向房地产的高压下,杭州银行嘉兴分行仍“顶风而上”。根据银保监会7日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杭州银行嘉兴分行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为胡越美,该分行存在虚增存贷款、个人消费贷款被用于购房的违法违规事实。银监会嘉兴监管分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杭州银行嘉兴分行罚款合计人民币75万元。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8年4月20日。

  “消费贷流向楼市会导致诸多隐患,一是不利于稳定楼市;二是个人消费贷款毕竟不是住房贷款,贷款期限有限制且多数为一次性还款,因而可能会导致贷款人无钱偿还贷款,进而出现影响贷款者信用的问题;第三,从银行层面来说,对银行资产安全而言也是一大隐患。”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根据杭州银行上月底披露的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1.22亿元,同比增长2.83%。但其不良贷款近年来亦呈上升趋势:2017年末、2016年末、2015年末,杭州银行不良贷款总额分别为45.19亿元、40.04亿元、29.37亿元,上升趋势明显。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杭州银行不良贷款总额为46.71亿元,较年初增加1.5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7%,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0%。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杭州银行摊上事:合肥分行私划募资款 嘉兴分行吃罚单

2018-05-09 21:39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