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03家创新层企业一季度盈利

2018年05月09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在创新层1268家企业中,1189家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整体净利润为53.9亿元,同比增长52.5%。803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67.5%。

  10家公司进入亿元俱乐部

  数据显示,盈利在1000万元以下的公司599家;盈利区间在1000万元至5000万元区间的公司188家;10家公司盈利超过1亿元。分行业看,金融、互联网信息技术、医药生物等行业公司一季度表现不俗。

  齐鲁银行、永安期货和神州优车3家公司一季报净利润规模居前,分别为5.58亿元、3.3亿元、1.42亿元。此外,垦丰种业、嘉行传媒、英雄互娱、成大生物、合全药业、圣泉集团和金田铜业7家公司一季度盈利均在1亿元以上。

  神州优车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2.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亿元,而去年亏损2.79亿元,实现扭亏为盈。齐鲁银行、永安期货等公司盈利稳定增长。

  386家创新层企业一季度亏损。其中,君实生物亏损额居前。2018年一季度,君实生物实现营收146万元,同比下滑近6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1亿元,亏损扩大。君实生物主营业务为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发与产业化,在研产品覆盖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偏头痛和骨质疏松等领域。

  79家未按时披露一季报

  截至4月30日,79家创新层企业未及时披露一季报。全国股转公司此前表示,本次季报中的财务会计报告可以不经审计,中国证监会或全国股转公司另有规定的除外。创新层挂牌公司预计不能在4月30日前披露本次季报的,应当在4月20日前披露延期的原因、解决方案和延迟披露的最后期限。

  “根据规定,如果不能在4月底前披露一季报,创新层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将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华南一家股权私募投资公司投资总监介绍,创新层企业不按时出具季报后果比较严重。根据分层管理办法,一年内挂牌公司如果收到三次自律监管措施或一次纪律处罚,将失去次年创新层评选机会。

  对于不能按时披露一季报的原因,挂牌公司的普遍解释是“因年度审计、年报编制等相关工作尚未完成”。根据规定,创新层公司本次季报披露时间不得早于公司2017年年报。此外,部分创新层企业因申请中止挂牌而未披露季报。

  除上述原因外,个别创新层企业基本面出现恶化,导致无钱聘请审计机构,进而影响一季报发布。彩虹光就因尚未筹集到费用,尚未聘请审计机构这种情况。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彩虹光的主办券商已发布11次风险提示公告,涉及公司治理及内控等多方面风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