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BS原始权益人检查要点或年内出台

2018年05月09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娟娟 叶斯琦

  今年以来,火热的ABS市场引起监管层高度关注,相关举措逐步推进。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监管层正在制定资产证券化(ABS)原始权益人检查要点,从源头控制ABS风险。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关注重点包括原始权益人资产证券化业务经验、资质及项目资金流向等方面。

  检查要点正在制定

  监管层正在制定的ABS原始权益人检查要点,重点关注几个方面:第一,原始权益人是否具备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经验;第二,原始权益人相关人员配备是否到位,团队是否具备足够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能力;第三,原始权益人通过资产证券化获取的资金流向是否符合监管规定等。知情人士透露,该检查要点或于年内出台。

  此前,ABS市场十分火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底备案制启动以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快速增长,产品累计备案规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成为市场接受度较高的一种成熟金融产品。截至2017年底,累计共有118家机构备案确认1125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发行规模达16135.20亿元,同比增长133.56%。

  不过,2018年以来,ABS规模开始下降,尤其是信贷ABS出现较明显缩水,企业ABS规模也有所减少。

  相关消息人士表示,原始权益人监管可谓一石二鸟:通过控制底层资产来控制ABS风险;通过监管资金流向确保ABS起到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原始权益人规范势在必行

  在ABS项目中,原始权益人是项目源头。例如,物业收益权ABS中,物业管理公司通常为原始权益人,租户将租金交给物业管理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将租金打到资金托管行。资金托管行在项目管理人(一般为券商)的指令下,将钱打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后者按照约定将项目收益打到投资者账户。

  某券商ABS负责人补充道,ABS合规需原始权益人、项目管理人、审计机构三方配合,原始权益人合规则在源头上对项目合规做出了保障。

  业内人士认为,原始权益人不专业、操作不规范,就会增加ABS项目风险。“部分原始权益人甚至不知道归集后该把资金打到哪个账户,还有原始权益人虽然将资金打到了正确的账户,却把资金的数额弄错。此外,部分原始权益人在兑付之前违规将归集的资金挪用,也增加了ABS兑付风险,损害了投资者利益。”上述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对原始权益人还没有特别的监管规定和措施,更多的是对券商管理人及相关中介机构层面进行监管。资产证券化还是要回归盘活存量资产、支持实体经济的本源。

  ABS监管趋严

  据了解,监管层已经召集行业人士,摸底ABS业务中原始权益人方面蕴藏的风险。

  谈及原始权益人监管可能带来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可能会影响到企业发行ABS后募集资金使用的便利性,但长远来看对行业是利好,因为只有规范化才能使行业走得更远。

  从种种迹象来看,ABS市场今后监管还会越来越严。3月上旬,上交所召集ABS从业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券商的合规负责人在培训中强调,将业务委托给律师之后,不能做甩手掌柜。律师的意见只能作为参照,不能替代券商的意见,否则尽调将不合格。

  一位参与多单供应链ABS的商业保理人士也透露,今年4月深交所举办了“原始权益人培训”,从原始权益人端促进ABS合规,把关底层资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