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刚完成业绩对赌就亏4亿多 游久游戏怎么了

2018年05月09日 07:2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许恋恋 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杨 军

  4月28日,上海游久游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游久游戏;600652,SH)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超四成,净利润则大幅下滑460%,直接由盈利1.17亿元降至亏损超过4亿元,扣非净利润下跌超过20倍,亏损4.42亿元。

  公告显示,游久游戏净利润下跌的“罪魁祸首”是全资子公司游久时代的大幅商誉减值。

  对此,游久游戏证券事务代表陆佩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方面,游久时代主营游戏产品处于新老交替阶段,新产品未能上线,而老产品已进入衰退期;另一方面,其旗下子公司投资的多家游戏企业因经营业绩不达预期,有些已出现亏损,故而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投资标的集中踩雷

  游久游戏的核心运营主体游久时代和公司近两年收购的标的在2017年出现了集中“暴雷”现象。公司在商誉、长期股权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计提减值准备达到了4.66亿元,超过了公司营收的2倍,其中由于去年及今年一季度业绩收入不达预期,公司对游久时代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超过3亿元。

  此外,游久游戏曾投资的电竞公司太仓皮爱优、直播内容公司北京榴莲娱乐、海外游戏发行公司上海盛月网络在今年一季度业绩明显不及预期,网红经纪公司上海中樱桃文化则因融资计划没有完成,陷入财务困境,同时2016年购买的美国虚拟现实技术公司PEC及其下属子公司股份也在美国场外交易市场的报价出现了明显的减值迹象,共计约造成1.5亿元左右的资产减值。

  据游久游戏称,为在泛娱乐产业链“卡位”,近年来游久时代参股了很多诸如电竞、网络直播内容制作、网红艺人经纪、VR制作、H5游戏、海外游戏发行等企业。这些企业多为初创型企业,在外部环境变化时抗风险能力很弱,容易出现盈利不达预期、亏损,甚至陷入困境。记者发现,目前游久游戏投资的泛娱乐公司约有15家左右。

  游久游戏最大手笔的投资发生在2015年,那时直播正处于风口。公司曾参照映客的估值前景,以自有资金接近3亿元投资了龙珠直播的运营公司苏州游视,而随后苏州游视的亏损就扩大到超过1亿元,公司不得已在投资仅1年后就出售了股份,使当年净利润损失超过2000万元,公司自此也在电竞直播上丧失了一定优势。

  “由于游戏产业面临政策收紧、监管趋严、竞争加剧之局面,在现有产品存量市场中,新增用户逐渐减少,人口红利逐年消失,市场占有率和利润越来越向头部公司集中,同时头部公司在泛娱乐产业上正在加大投入,其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大,从而对其他中小型企业造成很大的冲击和竞争压力。”陆佩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

  截至2017年底,游久游戏账面上的商誉仍占到7.75亿元,占据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比例超过45%。

  公司正计划推新品

  游久时代超额完成了被收购时的业绩承诺。2014~2016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达到1.04亿元、1.37亿元、1.49亿。不过,在2017年出现了业绩滑坡。2017年上半年,游久游戏端游和手游的收入分别下滑69%、30%,根据游久游戏2017年年报,游久时代的净利润为-8635.87万元。

  2018年一季度,游久时代的主营业务收入不到3000万元,净利润约为630万元(其中政府补助就达到了500万元),其实际经营业绩同样未达公司预期。

  没有新的手游产品上线,老款手游已进入衰退期,是游久时代业务亏损的关键原因。记者注意到,2017年当家游戏《君临天下》月最高活跃用户数55万,全年新增用户数112万,表现相对一般,曾被寄予厚望的《乌合之众:正义集结》上线时间也一拖再拖,最终拖累了公司业绩。

  “算二线公司,端游时代的老企业,这几年不是很出位。”一位资深行业人士向记者这样评价游久游戏,其整体风格和端游时期类似,持续跟风跟进,但是手游迭代很快,因此研运的压力都比较大,“在手游时代没有出彩的游戏产品延续,在相关周边领域也没有太多拓展。”

  陆佩华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筹备并计划发行新品游戏,同时也在着手推进游久网的资源整合。

  游戏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游戏公司因为产品青黄不接业绩下滑也正常,这些新游戏类型较多,未来要看这些新游戏的效果如何。

  或许游久游戏需要一个爆款游戏来为自己打一剂“强心针”。不过,资深行业人士认为,虽然游戏公司的业绩很多时候就是靠爆款维持,但是在渠道越来越收缩的当下,单一爆款的价值也在缩水。一位分析人士也表示,如游久游戏新上线的游戏产品无法扭转局面,那么游久时代的商誉仍有进一步减值的可能。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