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菲特会相中哪类中国股票?

2018年05月08日 07:4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在刚刚结束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股神巴菲特对外透露:他的投资伙伴芒格已经物色到了中国的一些标的股。这句话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国内投资者纷纷猜测:巴菲特他们看上的是什么股票呢?新浪财经还专门做了一个专题讨论:假若我有1000亿美元投资中国,会选择什么股票。本报采访多位专家,他们的看法比较一致:巴菲特会看好被低估的金融、消费、科技股。

  H股透露境外机构投资偏好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从过去的经验推测,巴菲特不会直接投资中国的实业,一定是股票。而且是先港股,后A股。

  过去巴菲特投资过中国石油、比亚迪。其所买的中国石油是港股,比亚迪股份也是。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选择港股的情况,可以从H股与A股的比价看出一些端倪。

  目前99只H股中,绝大多数都存在A股溢价,仅有六只股票港股的价格高于A股价格。其中,海螺水泥港股溢价14.64%,鞍钢股份溢价12.92%,中国平安溢价7.16%,宁沪高速溢价5.83%,福耀玻璃溢价0.92%,招商银行溢价0.08%。这几个股票的重要股东包括摩根大通、黑石等知名外资机构,价值投资风格明显。这种情况说明,境外投资机构,对上述这些上市公司的认同感,比A股市场的内资还要高。这些H股过去一年来涨幅也不低,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持有比亚迪股份(01211)22500万股,伯克希尔哈撒维能源公司持有同样数量的比亚迪股份,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高管Li Lu持有该股7538.72万股,它们分别占股本24.59%、24.59%和8.24%,持股时间长达十多年。这个股票的A股溢价12.54%。

  这说明,在境外投资机构中,崇尚价值投资的不仅仅是巴菲特一家,可以说,成熟市场的主流就是价值投资,都喜欢买被低估的绩优股。

  QFII与北上资金重仓绩优股

  在A股这边,从今年1季报看,被QFII增持金额最多的股票是青岛海尔(15.63亿元)、宁波银行(8.42亿元)、宝钢股份(5.51亿元)、恒瑞医药(5.13亿元)。此外还有首旅酒店、恒立液压、世联行、中信银行、东方国信、格力电器。增持的QFII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奥本海默基金公司、瑞士联合银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信托基金会等。

  透过沪股通、深股通北上购买A股的境外投资资金,持有市值最高的股票为贵州茅台(537.9亿元)、其次为恒瑞医药(341.16亿元)、中国平安(270.50亿元)、长江电力(188.29亿元)、上海机场(179.90亿元)。此外还有伊利股份、中国国旅、招商银行、上汽集团、海螺水泥、海天味业、青岛海尔、福耀玻璃等。

  李大霄认为,现在中国股市已经处于“儿童底”,能吸引巴菲特过来投资非常自然。巴菲特对中国上市公司投资,不论选港股还是A股,应该优先选择金融、消费、科技三大类股票,决不会去买ST股票、小、新、差、题材、伪成长股票。

  深圳新里程投资董事长赖戌播以为,巴菲特公司要投资中国股票有两个途径:港股非常方便,但是很多港股里面没有,可能会通过QFII的这个渠道进入A股。他们投资的首选,肯定是一些绩优蓝筹成长股并且是外国市场买不到的,比如说茅台等一些白酒类的公司,比如新能源类的锂矿、钴矿资源,其他稀土资源,比如中国独特的中药公司:东阿阿胶、片仔癀、同仁堂,当然也会他们的老本行:银行保险。工程机械中国强于美国,也可能成为标的。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巴菲特过去错过了很多中国好的公司,现在可能会加大。估计第一会买一些比较好的消费股,去年中国的消费达到5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所以消费在未来应该是符合巴菲特的长期投资理念的,比如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类股票。第二,他会投资代表新经济的那些产业。如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