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度金融拆分落定 起步晚、无爆款现后发劣势

2018年05月08日 07:30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继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之后,百度金融也完成拆分。

  4月28日,百度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宣布正式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并启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实现独立运营。按最新消息,度小满金融分拆后首轮融资额超19亿美元,由TPG、凯雷投资集团领投,泰康集团、农银国际等跟投。这是百度金融的首轮融资。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对外募资甚至IPO的前提条件,在金融与科技融合的背景下,外部股东往往也会成为业务合作伙伴,有助于增强金融主体的竞争力。

  不过,相较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百度金融起步较晚,也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这一点在估值上也有所体现。蚂蚁金服目前估值超过1000亿美元,京东金融估值在200亿美元左右,而根据路透社消息百度金融估值不超过250亿元人民币(约39亿美元),差距明显。

  度小满金融独立运营

  4月28日,国际私募机构德太投资(TPG)宣布,TPG及其财团以10亿美元领投19亿美元的A轮融资,协助百度完成旗下金融业务部的独立分拆。

  拆分后,百度金融将启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独立运营。未来2-3个月内,在满足交易条件、完成重组、取得监管机构的批准后,该交易将完成交割。

  融资后,度小满金融将持续加大在技术层面的投入,并开放更多平台和技术能力,加大金融生态建设。百度高级副总裁兼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朱光将出任度小满金融CEO。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百度金融此次引入的投资者既包括农银国际等有国资背景的公司,也包括TPG、凯雷投资集团等国外投资者。

  不久前,朱光还谈到选择百度金融投资者时,有两大原则:一是能不能给百度金融的管理和治理带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二是战略投资者有优质的资源可用来协同发展。从目前引入的投资者情况看,朱光谈到的两大原则都符合。

  早在去年年中,百度高层就透露出了拆分的计划。去年7月,在百度2017年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透露,将重新构架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计划让百度金融独立运营。

  百度在近日发布的2018第一季度财报中透露,要剥离公司旗下金融服务业务的多数股份。财报提到,截至3月31日,百度金融服务业务总资产470亿元,总负债412亿元,将被重新分类为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持有待售资产”和“负债”。

  互联网巨头孵化出的金融板块拆分,无非是为了获取更多的金融牌照或者上市。“巨头孵化金融业务,不仅仅是要满足生态内金融需求,往往还肩负着业务转型的重任,一般战略定位越高,独立拆分的意愿越强烈。”薛洪言说,金融业务作为生态内的创新业务,与原有业务具有较大差异性,在关联交易等方面也面临严格监管,拆分出来更利于管理。

  小小金融CEO刘小峰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最近国内独角兽上市的政策逐步明朗,对于百度金融、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这样体量级别的公司,能否快速抓住这个上市机遇窗口,关键是要扫清法律障碍,成为纯内资公司。巨头们的金融业务走到独立拆分这一步,就是为其在国内上市扫清法律障碍。

  没有爆款产品

  百度金融业务始于2013年,在2015年12月整合组成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并上升至百度战略级位置。在拆分前,百度金融的业务版图就已涉及消费信贷、企业贷款、理财等业务。

  目前,百度主要有百度理财、有钱花、百度钱包、金融科技等几大业务品牌。其中,百度理财提供基金投资、活期理财、定期理财等理财产品;有钱花是信贷服务品牌;百度钱包为在线支付应用和服务平台;金融科技业务则使用百度金融大脑作为底层基础架构,开发出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等七大核心能力。

  虽然业务线众多,但自成立以来,百度金融几乎从未完整透露过自己的业务发展和布局状况。消费金融和理财是百度金融近两年发展的主要板块。2015年12月成立以来,度小满金融信贷业务贷款余额规模已经达到280亿元人民币;百度金融已经与超过400家金融机构展开合作。

  相比于京东金融的白条、蚂蚁金服的支付宝等拳头产品,百度金融缺乏爆款产品,在市场上的记忆点不足。在诸多领域,百度金融都算不上行业的主要竞争者。

  这一点也体现在估值上。根据此前的消息,蚂蚁金服启动Pre-IPO轮融资,融资完成后,市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而京东金融估值将超过200亿美元。路透社此前报道称,百度金融本次融资完成后,估值为224亿-240亿元人民币,差距非常明显。

  去年5月、6月,穆迪和惠誉先后将百度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理由均为担心高速增长的金融服务业务将增加公司的声誉风险或有负债风险,并认为与“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国内同样开展了金融服务的企业相比,百度逊色很多”。

  近来,多家从母公司拆分出来的大型互联网金融公司给自己贴上“强化科技、弱化金融”“赋能金融科技”的标签,比如京东金融、蚂蚁金服等等。

  百度金融也不例外。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朱光表示:“未来分拆后,百度金融并不会谋求全金融牌照和控股权,只会获得必要的未来‘试验田’以验证金融科技能力。”

  “在强监管的背景下,做金融业务的限制越来越多,导致净资本所能发挥的杠杆作用在降低。为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他们更倾向于利用流量和技术赚金融的钱,这也是他们从金融转型科技的主要原因。”刘小峰分析道。

  薛洪言表示,从趋势上看,金融业务与金融科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没有业务基础就做不好科技赋能,没有科技支撑也做不好业务,很难进行严格切分,也没必要进行切割。

  对于百度金融来说,也并非全无优势,百度集团的AI能力是其相对优势。“百度AI能力赋能,金融场景、技术、模式持续深化,并反哺生态。”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在百度AI生态战略下,很高兴看到金融业务“率先毕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