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红线 弘康人寿补血涉险过关

2018年05月08日 07:29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北京

  弘康人寿偿付能力不断逼近监管红线,引入战略股东的增资计划也于近日公布,却在审议中遭遇部分股东反对。公告显示,弘康人寿拟将引入三家战略股东武汉汉口北商贸市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口北商贸”)、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年大健康”)、南京三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宝科技”),进行增资1.434亿元。

  此次增资计划受到两家股东反对,增资议案在股东大会上以微弱优势涉险通过。时代周报记者根据反对票的股份测算,该两家股东应为位于江苏如皋的化工企业。

  此次增资还有待监管部门审批。对于哪些股东投票反对增资议案一事,弘康人寿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不予回应。

  成立于2012年的弘康人寿一直持续盈利。弘康人寿在投资类产品上依旧有一定规模,近年来有所压缩。受结构调整影响,其原保费在2018年前两个月有所下降。

  引入三家战略股东

  成立于2012年的弘康人寿总部设于北京,经营范围为北京、河南、江苏、上海等四个省市。 2017年第1-4季度,弘康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54%、131%、139.93%、123.84%。随着业务拓展,弘康人寿偿付能力正在逼近监管红线。

  根据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应当具有与其风险和业务规模相适应的资本,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若低于红线,监管部门将会采取监管措施。

  4月10日,弘康人寿召开2018年股东大会第一次临时会议,以微弱优势通过了《关于增加注册资本金的议案》,同意票5.7亿股,反对票2.83亿股,同意票股份占表决权总股份的66.82%,议案涉险过关。

  根据公告,本次新增三家股东,共计发行1.43亿股股份,增资后注册资本金变更为11.434亿元人民币,而新增的三家股东为汉口北商贸、美年大健康、三宝科技。

  汉口北商贸为卓尔控股旗下孙公司,卓尔控股产业布局较为广阔,总资产逾300亿元。美年大健康是一家体检公司,此前于A股借壳上市,在全国拥有逾100家体检中心,涉足北京、上海、广州等近50个城市。三宝科技是物联网企业,早年于港股上市,致力于通过构建跨境服务和智慧城市两大产业生态圈。

  三宝科技于4月20日在港股发布公告,公司与弘康人寿订立股份认购协议,按每股人民币1.85元的价格,认购不超过3400万股股份,总代价不超过人民币6290万元。

  虽然弘康人寿此次增资引入三家战略股东,但是股权结构并未发生重大变动。增资完成后,镇江和荣房地产依旧为第一大股东,持股16.617%,承德市紫石矿业持股12.8564%,其余原股东持股在10%-12%之间。而三家战略股东持股均在5%以下。

  增资方案遇反对票

  弘康人寿股权并不集中,增资一事反对票持股达2.83亿股,而原7家股东之中,有两家公司持股刚好合计2.83亿股,即如皋市亚雅油脂化工与上海制皂集团如皋公司。不过,弘康人寿相关人士对此未予置评。

  工商资料显示,该两家公司虽然同在江苏如皋,也同为化工行业,但在股权结构上,似乎并无直接关联关系。其中,上海制皂集团如皋公司,虽然为上海制皂集团子公司,但在股权结构上其并非控股方,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及总经理均为另一股东张亚明,而如皋市亚雅油脂化工为两个自然人股东,法定代表人为金茂圣。张亚明同时还是弘康人寿的董事之一。

  据弘康人寿相关人士介绍,弘康人寿并无个人寿险渠道,所有的保费渠道都源于互联网销售,以轻资产的方式减少成本开支。除了弘康人寿自身网站平台外,主要合作方包括京东、小米金融等。

  自2012年成立以来,2013-2017年弘康人寿原保费9.58亿元、23.42亿元、21.91亿元、11.18亿元、58.28亿元。而净利润仅2012年亏损,自2013年起连续盈利至今,净利润分别为94.38万元、791.9万元、2327.49万元、3854.4万元、6653.5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弘康人寿在健康险、重疾险方面在业内颇有名气,而此番入股的美年大健康在大健康产业方面涉足较深。

  美年大健康品牌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增资入股计划刚刚启动,尚需监管部门进行审核,目前无相关信息可以对外公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