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型效果不佳 荣科科技拟逾3.4亿收购上海今创信息

2018年05月08日 07: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赵桥

  持续停牌3个月的荣科科技(300290,SZ)终于在5月7日正式披露重组事宜,拟3.4亿~3.5亿元收购上海今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创信息)100%的股权,进一步延伸公司在医疗大数据的细分领域布局。

  据悉,荣科科技主要业务包括智慧医疗、健康数据和智能融合云两个板块,所属产品主要涉及医疗数据的采集、分析及结论诊断。已披露的预案显示,今创信息2017年净利润为1958.14万元,同时作出业绩承诺,其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3000万元和3600万元。

  加码医疗信息化布局

  5月7日早间,荣科科技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计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今创信息100%股权,交易价格为3.4亿~3.5亿元,同时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8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收购标的今创信息系上市公司荣科科技成立的产业基金所投资的企业,产业基金在今创信息持股10%。公司副董事长齐政在产业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中担任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因此,今创信息在本次并购交易中是关联标的。

  荣科科技董秘张羽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的产业基金也投了一些其他的项目,只要是所投项目发展正常的情况下日后将会装到公司里面来,未来的投资计划还是会沿着医疗信息化方向展开。

  根据上述公告,今创信息是国内最早涉足医疗病案管理软件领域的专业厂商之一,主要解决医院病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2017年今创信息获得营业收入4628.17万元,实现净利润1958.14万元。

  “公司2012年上市时主要做的是IT服务,在金融、社保、交通、能源、医疗等几个大的行业内都有涉足,但是在上市之后意识到仅仅从事一个区域的信息化服务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为增加客户粘度,公司在众多行业中选择医疗健康作为未来重点的大方向。”在谈及公司转型之路时张羽表示。

  张羽进一步称,在制定了发展方向之后,面对企业原先的两款产品存在行业较大竞争,公司进一步走向了更为专业化的临床医疗信息化的层面,通过资本平台进行外延式并购,形成了20多款产品与其他大型厂商竞争。

  业绩不断走低

  实际上,近年来,荣科科技一直在积极布局智慧医疗领域。

  2015年,荣科科技收购米健医疗100%的股权、设立健康数据产业基金,并与美国系联软件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今年3月,荣科科技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完成收购神州视翰。

  值得注意的是,近3年来,荣科科技的净利润虽然保持盈利,但始终处于下滑状态,2015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从5064万元下降至1882万元,据年报披露的数据,2015、2016、2017年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11.08%、36.02%和41.91%。

  对此,张羽表示,行业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从资本层面在技术研发、产品、市场、人员、渠道等方面不断投入,压力比较大。通过近4年的转型,产品在销售区域的布局已经基本完成,现在资本并购的成果开始显现,可以预计2018年业绩拐点正在到来。公司未来在医疗板块公司将更加看重大数据和AI的融合。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我国医疗信息化进入高度发展期,加上市场规模巨大,在一系列政策红利的推动下,医疗信息化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发展。

  不过,从整体来看,鼎臣医药咨询创始人史立臣向记者表示,智慧医疗到目前为止还处于概念阶段,现有的两种方式其盈利模式都很难形成,处于一种比较尴尬的状态,原因是一方面医疗信息化不能代替医生日常巡查病房,有些基础数据并不能判断病人的康复情况,另一方面医院的运营习惯很难改变,因此如何解决整个医院运营和医生诊断过程中的实际性问题是做医疗信息化的企业需要突破的关键难题。而从医院管理角度而言,智慧医疗是有可操作性的。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转型效果不佳 荣科科技拟逾3.4亿收购上海今创信息

2018-05-08 07: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