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因素助啤酒消费转旺 机构称4只潜力股布局契机已现

2018年05月08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乔川川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全线上行,个股涨多跌少。白酒、中药、餐饮等大消费板块位于涨幅榜前列。其中细分领域啤酒板块在迎来夏季传统消费旺季、青岛啤酒等龙头企业涨价、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进入倒计时等三重利好因素提振下,也收获了抢眼表现。7只啤酒股昨日股价均实现上涨且跑赢大盘(沪指昨日上涨1.48%),其中,青岛啤酒强势涨停,燕京啤酒(9.02%)、重庆啤酒(7.33%)、珠江啤酒(6.59%)和惠泉啤酒(5.16%)等个股涨幅均超5%,兰州黄河、西藏发展则分别上涨3.60%、1.56%。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7只啤酒股均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青岛啤酒(6337.97万元)和重庆啤酒(1648.08万元)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超1000万元。

  除短期利好对板块上行形成助力外,啤酒行业中长期基本面转好成为多家机构看好啤酒板块后市机会的重要原因。中泰证券表示,从已公布的2018年一季度啤酒公司的业绩来看,啤酒行业收入、利润总体转向正增长,新一轮的成长周期已开启。消费升级、单价提升将是未来啤酒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具有格局优势的标的有望持续受益。另外,二季度、三季度是消费的旺季,世界杯赛事等也将于6月份陆续推行,产品提价效应有望逐步凸显,二季度业绩有望加速释放,板块后市行情值得期待。

  海通证券也表示,啤酒行业正经历历史性大拐点,龙头公司过去两年经历集体升级产品、集体去产能、集体提价三大重要变化后,预计均价上升、费率下降、折旧减少将持续大幅推升行业盈利,在二季度部分优质公司业绩上将率先显现,板块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机构对啤酒行业新一轮盈利成长期的看好,在行业近几年的业绩上已经得到一定佐证。《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啤酒行业内7家上市公司合计净利润经历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下滑后,2017年行重拾升势,净利润同比增长21.66%。2018年一季度,这7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整体净利润增幅为14.52%。

  业绩的转好,也吸引了券商的目光。7只啤酒股中,有4只个股近30日内被券商给予了“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按券商看好评级家数排序分别为:重庆啤酒(12家)、青岛啤酒(8家)、燕京啤酒(3家)、珠江啤酒(1家),其中,重庆啤酒、青岛啤酒等两只个股昨日股价更是创出今年以来新高。对于市场表现居前,机构扎堆看好的青岛啤酒,招商证券表示,基于近期积极信号不断显现,判断啤酒行业底部将会不断抬升,期待公司业绩取得更大突破,预计公司2018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5元、1.18元,给予“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